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478
炭疽热接二连三袭来 并非太恐怖却令美国恐慌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4日
     北京晨报

    不是它太恐怖,而是它来得太不是时候。“9·11”双子大楼的倒塌已经让美国人领略了一次濒临死亡的恐惧。10月7日开始的空袭更让人担心,恐怖分子会不会让手中的生化武器像美国投给阿富汗的炸弹一样在美国国土上随意抛撒,更何况炭疽热这时候就这么接二连三地来了。

    炭疽热究竟有多厉害?到底是不是恐怖分子所为?本·拉登和塔利班对这件事保持着

    沉默,谁都知道,沉默比张狂的叫嚣更让人心惊胆战。

    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2日确认,全国广播公司著名主持人汤姆·布罗考的一名女性助理感染了炭疽热,而感染源是一封写给布罗考的信件内含有的某种“可疑粉末状物质”。

    联邦调查局和全国广播公司在确认这一新病例的同时只是说,这名病人现年38岁,目前正在接受抗生素治疗,可望恢复健康。他们没有公布病人的姓名。
, http://www.100md.com
    近期在佛罗里达州发现的3起炭疽热病例都属于吸入性炭疽热,而最新发现的炭疽热病例属于接触性炭疽热,感染途径是人体皮肤,相对而言病程较慢、病状较轻、致命程度也不像吸入性炭疽热那么严重。然而,从感染的渠道而言,炭疽热依然足以令美国人担忧。

    发给布罗考的信件中含有“威胁性”语言。邮戳的时间是9月20日,而开启邮件的时间是9月25日。《纽约时报》也于12日收到了一封类似的信件,加盖的邮戳时间为本月5日,其中也含有可疑粉末状物质。两封信都发自佛罗里达州的同一区域,发信人都隐匿了自己的姓名,但手写笔迹却有相似之处。

    美联社在一篇报道中说,《纽约时报》的收信人是近期与他人合作撰写了一本以生物恐怖主义为题材的畅销书的女记者朱迪丝·米勒。《纽约时报》的一名女发言人称,米勒打开信件后,发现了其中含有的粉末状物质,其气味与滑石粉相似。

    美国政府方面虽然至今没有肯定炭疽热与恐怖主义有关,但也没有排除两者之间的关系。纽约市市长朱利安尼向市民发出紧急通告,要求在发现任何可疑情况、可疑邮件和物质的情况下拨打报警电话。
, http://www.100md.com
    而在全美国范围内,除了先前佛罗里达州《太阳报》等6家报纸撤出了原有的办公大楼以外,全国广播公司的雇员们12日也撤出了位于纽约市洛克菲勒中心的70层大楼。相隔几条街道的《纽约时报》报社大楼也暂时撤出了所有工作人员。美国各家新闻机构也都紧急加强邮件收发过程中的保安工作。与此同时,美国邮政部门已要求所有员工注意可疑的信件和包裹。

    媒体注意到,佛罗里达州发现的3起炭疽热病例、纽约发现的全国广播公司1起病例和《纽约时报》1起“未遂”事件,都以新闻机构为目标。在美国反恐怖专家看来,这本身就带有恐怖活动的特征——恐怖分子更经常地以美国为袭击目标的原因之一,就在于美国新闻媒体的发达和读者覆盖面的广泛,有利于恐怖分子把恐怖情绪迅速地扩散到更大的人群。

    “基地”组织有粗制化学武器

    美国国防部一位官员12日说,美国相信本·拉登的“基地”组织手中有粗制的化学武器,不过该组织还没有掌握发射这种武器所需的高技术手段。此外,“基地”组织可能已经获得了生物毒素。
, http://www.100md.com
    这位官员说,“基地”组织可能有的化学武器包括光气和氯气等有毒气体,它可以用原始但“创新”的手段制造恐怖袭击事件。譬如,把毒气装入撒播农药的飞机或喷雾器等装置中,使它们发挥威力。这位官员认为,“基地”组织目前还不大可能拥有像沙林神经毒气那样复杂的化学武器。

    生物、化学、放射和核武器被称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本·拉登已经表示,获得这些武器是“宗教义务”,所有美国人都是打击目标。刘向

    皮肤性炭疽热

    皮肤性炭疽热是这种细菌感染中的最常见形式,与吸入性炭疽热相比危险要小得多。如果治疗及时,感染者不会有生命危险。

    皮肤性炭疽热通常是在皮肤伤口接触到炭疽热孢子后引发的。最初的症状包括皮肤上长出一个肿块,看似遭到了蚊虫叮咬,但肿块在一到两天内发展成一个水疱,然后出现无痛的皮肤溃疡,溃疡直径通常在1至3厘米间,溃疡中心有黑色坏死区域。感染处附近的淋巴腺肿大。在未接受治疗的皮肤性炭疽热感染者中,20%的人最终会死亡。如果及时采用抗生素治疗,这种疾病的死亡率很小。

    迄今为止,全世界发现的炭疽热病例中,95%属皮肤性感染。

    由于炭疽热最有可能被用于生物武器,美国国防部已经开始对所有现役军人接种炭疽热疫苗。吴伟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