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483
6年前一场大病改变人生 8岁艾滋女童进京求救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5日
     北京晨报

    6年前一场大病,改变了小夏青的人生。发烧、腹泻、血小板减少……形形色色的病痛接踵而至,煎熬着这个幼小的生命,也耗尽了她贫困家庭的积蓄,年轻的父亲已是双鬓染霜。

    8岁的女孩张夏青几年前不幸身染艾滋病病毒,近日张夏青从家乡河南睢县随父远道来京,寻求帮助。

    在北沙滩一间民房里,记者看到了张夏青和她的父亲。不敢相信,不幸竟会降临到这样一个活泼可爱、有着一双大眼睛的孩子身上。小夏青趴在桌边,静静地听着记者与她父亲的谈话,死亡对她来说是多么遥远的概念。而她的父亲张建启,这位三十多岁的农家汉子,双鬓已渐白,说着说着就掉下了眼泪。

    可怕的输血带来厄运

    小夏青被感染上HIV病毒,很可能与6年前的一场大病有关。1995年的一天中午,两岁多的小夏青突然肚子疼,送到县某医院,经检查是肠坏死。医生说小孩需要输血,就从一个与小夏青血型相同的献血者身上抽了100毫升血。血输了不到四分之一,医生说血稠,就给她改输母亲的血。小夏青的命算是保住了,但此后的3年里,她时常出现发烧症状,免疫力越来越差。1999年年底,小夏青出现血小板减少症,由于失血过多,接连休克,又输了3次血才把小夏青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这次输的是商丘血站的血。

    从此以后,发烧、腹泻、血小板下降不断出现。一个农民家庭,一年的收入也只有三四千元,而孩子看病所需的医药费却是个没底的窟窿。几年来,家里已欠下外债五六千元。

    绝望之下遇到好心人

    今年4月份,小夏青一下子发烧长达50天,身上开始起疱疹。有大夫悄悄对张建启说,可能是艾滋病,因为她有输血史。张建启不相信,先后到睢县人民医院、河南省皮肤性病防治研究所检验,最后得出HIVAb阳性(初筛),建议做确证试验的结论。

    家徒四壁的张建启已近乎绝望。今年8月,一位在河南作社会考察的国家天文台研究生李丹得知他们的情况后,表示可以给予帮助。这样,小夏青就来到了北京,寻求救助。

    张建启说,孩子才8岁,没有上过学,没有别人一样幸福的童年,但不能让她没有生命,没有明天。(实习记者 赵中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