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信息
编号:10404020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人血浆中缬沙坦的药物浓度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学会
     刘红梅,刘艳,金锐,王珍,孙考祥,陆义诚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药学部,哈尔滨市150086

    中图分类号:R97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0408(2001)07-0414-02

    摘要:目的:测定人血浆中缬沙坦的药物浓度。方法:采用液固萃取法提取,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色谱柱:HypersilODSC18(4?6nm×200nm,5μm);流动相:乙腈-0?01mol/L的磷酸盐缓冲液(50∶50,pH2?8);流速:1?5ml/min;荧光检测器:λex为265nm,λem为378nm。结果:缬沙坦的保留时间为5?4min,定量线性范围0?05~5μg/ml,方法回收率>90%(n=5),日内、日间RSD<10%(n=5)。结论:本法快速,定量准确,可用于血药浓度测定及人体药代动力学研究。
, 百拇医药
    关键词:缬沙坦;血药浓度;高效液相色谱法

    ABSTRACT: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valsartan concentration in human plasma? METHODS: The plasma sample was extracted with a liquid- solid method and determined with HPLC, stationary phase was Hypensil ODS C18(4? 6nm× 200nm, 5μ m), mobile phase consisted of acetonitrile and 0? 01mol/L KH2PO4 buffer(pH 2? 8)(50∶ 50)? The flow rate was 1? 5ml/min? Detection was performed with fluorescence detector at λ ex 265nm, λ em 378nm? RESULTS: The retention time of valsartan was about 5? 4 minutes, and the linear range of quantity was 0? 05~ 5μ g/ml? The recoveries of methodology were more than 90% (n=5)? Inter- day and intra- day RSD were less then 10% (n=5)? CONCLUSION: This method is rapid and accurate? It can be applied to determining the plasma valsartan concentration and studying on pharmacokinetic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valsartan; plasma concentration of drug; HPLC

    缬沙坦(valsartan)是新一代的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其作用机制是阻滞血管紧张素Ⅱ与其受体亚型AT1受体的结合而产生降压作用。研究表明,缬沙坦是一种高度选择性的AT1受体拮抗剂,具有良好的抗高血压作用,适用于各种类型的轻、中度高血压,尤其对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不能耐受的患者,且无致咳的不良反应[1]。本实验建立了一种灵敏、准确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此方法可用于缬沙坦的血药浓度测定及人体药代动力学的研究。

    1材料与方法

    1.1仪器与试药

    Waters高效液相色谱仪,包括616泵,717自动进样器,447荧光检测器,Millennium2010色谱管理系统(美国Water公司);XW-80型旋涡混合器(上海医科大学仪器厂);80-1型离心机(上海手术器械厂);Corning240酸度计(美国产)。SPEC8固相萃取柱(100mg,2?5ml)购于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百拇医药
    缬沙坦对照品(哈尔滨宁宇药物研究所提供,含量99?6%);缬沙坦胶囊(批号:060200,有效期:2001年8月,规格:80mg/粒,购于诺华制有限公司);乙腈为色谱纯,盐酸、磷酸二氢钾均为分析纯,水为超纯水。

    1.2各种试液的配制

    磷酸盐缓冲液(0?01mol/L,pH2?8):称取1?36g磷酸二氢钾定容于1000ml容量瓶中,用磷酸调pH即得。

    稀盐酸(0?1mol/L):量取9ml浓盐酸定容于1000ml容量瓶中,摇匀即得。

    标准贮备液:精密称取缬沙坦对照品5?03mg,用流动相定容于50ml容量瓶中,使成100μg/ml的标准贮备液,置于?4℃冰箱保存。

    1.3色谱条件

, http://www.100md.com     色谱柱:HpersilODSC18(5μm,4?6nm×200nm);流动相∶乙腈-磷酸盐缓冲液(0?01mol/L,pH2?8)(50∶50);流速:1?5ml/min;柱温:25℃。

    1.4血样处理方法

    SPEC8固相萃取小柱依次用甲醇、稀盐酸各2ml冲洗1次,取血浆1ml与稀盐酸1ml旋涡混匀后上柱,然后用磷酸盐缓冲液1ml冲洗1次,整个过程均在减压下进行,抽干后除去减压系统,加入0?5ml流动相洗脱,收集洗脱液,进样25μl,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

    2结果

    2.1色谱行为

    在上述色谱条件下,缬沙坦与血浆内源性物质实现较好分离,色谱图见图1。缬沙坦的保留时间为5?4min。

    2.2标准曲线
, 百拇医药
    取空白血浆900μl,精密加入100μl不同浓度的标准液使成为0?05、0?1、0?25、0?5、1、2?5、5μg/ml的含药标准血浆。按“血样处理方法”项下操作,记录峰面积,以峰面积A对浓度C做回归,得回归方程:C=2?01×10-6

    A+0?0348,r=0?9999。

    2.3回收率

    于空白血浆中准确加入定量的缬沙坦标准液,配成低、中、高浓度分别为0?05、1、5μg/ml的含药标准血浆各5份。按“血样处理方法”项下操作,记录峰面积,代入标准曲线方程计算浓度,以计算浓度与配制浓度的比值计算方法回收率,结果见表1。

    2.4精密度

    配制浓度为0?05、1、5μg/ml的缬沙坦标准含药血浆各10份,按“血样处理方法”项下操作,于当日不同时间测定低、中、高浓度各5份,计算日内变异,另低、中、高浓度的样品各5份在连续的5日内测定,计算日间变异,结果见表2。
, 百拇医药
    按色谱峰信噪比(S/N≥3)计,该方法的最低检测浓度为5ng/ml。

    3方法应用

    20名男性健康志愿者单剂量口服缬沙坦胶囊160mg,服药前采空白血,分别于服药后0?5、1、1.5、2、3、4、6、8、12、24h采静脉血3ml,用本法测定血浆缬沙坦浓度,其药-时曲线见图2。由图2可知,服药后约2h缬沙坦达血浆峰浓度1?6μg/ml。用梯型法计算该药的AUC0~24为10?8μg/(h/ml)。

    表1缬沙坦测定的方法回收率(n=5)

    表2缬沙坦测定的精密度结果(n=5)

    4讨论

    本文建立了一种灵敏、快速、准确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血浆中缬沙坦的药物浓度,且该方法适用于缬沙坦的药代动力学方面的研究。与文献相比[2],该方法的改进之处在于提取方法,试验中发现用乙腈-磷酸盐缓冲液(30∶50)1ml洗脱小柱,在去掉血中杂质的同时有30%的药物损失,本试验中去掉这步,发现并不影响药物的分离。

    本试验采用固相萃取技术处理血浆样品,该技术具有操作简便、快速、安全性高、重现性好等优点,且适合大批样品的预处理,但不同公司生产的同一类型的固相萃取剂的萃取性能并不完全相同,甚至同一公司的不同批号间的萃取回收率也可能不同。为确保试验的回收率和精密度,本试验用的固相萃取柱为同一公司同一批号的产品。

    摘自:中国药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