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信息
编号:10404032
中成药治疗高血压的临床疗效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学会
     林晓兰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剂科 北京100053

    摘 要 目的:评价中成药治疗高血压的临床疗效。方法:通过对近年来中药治疗高血压的临床资料分析,探讨中成药治疗高血压的临床疗效和作用机理。结果:按照中医理论,所列举的常用中成药治疗高血压的有效率均为80%以上,且毒副作用小,有些中成药还具有改善肾功能,降低心血管并发症等作用。结论:按照中医理论,中成药可以作为治疗高血压的选择用药。

    关键词:中成药 高血压 临床疗效

    高血压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是常见病,是促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高血压病发病率高,危害严重,常易并发急性左心衰竭、缺血性心脏病、肾功能不全,高血压性脑出血或脑血栓等症。但其知晓率为46.4%~57.7%;治疗率为23.5%~33%,控制率仅为4.3%~7.7%。因此对高血压防治工作意义重大。祖国医学无高血压这个名词,一般归属于“眩晕”、“头痛”、“肝阳”、“肝风”、“中风”等病症范畴,主要表现在肝火上炎、阴虚阳抗型、肝风内动、气阴两虚、阴阳两虚、脾肾阳虚、痰湿中阻、瘀血内阻等方面。主要用平肝潜阳、活血化瘀、清利肝胆湿热等方法来治疗。由于中药的降压疗效确切,副作用小,一些中药还能改善肾功能,降低心血管并发症和死亡率,提高生活质量,广泛用于临床。下面将治疗高血压的常用中成药做一临床疗效评价。
, 百拇医药
    1 速效救心丸,主要成分为川芎、冰片等,行气活血,祛瘀止痛,具有镇静止痛,改善微循坏,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减轻心脏负荷,改善心肌缺血的作用。能增加冠脉血流量,缓解心绞痛。用于气滞血瘀型冠心病,心绞痛。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川芎嗪能通过血脑屏障,在服干分布较多,能改善微循环及抑制血小板聚集,对治疗急慢性脑血管病有肯定疗效。且川芎能兴奋延脑呼吸中枢、血管运动中枢,直接扩张周围血管,使冠状动脉和四肢血流量增加,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冰片有改善或增强血脑屏障通透性的作用,能增强药物向脑内转运,此为冰片芳香开窍、引药上行,进而疏散脑部病邪的理论依据;同时冰片能扩张、软化脑血管,降低外周血管阻力,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防治高血压病。对330例瘀阻脑络型Ⅱ、Ⅲ高血压病的临床观察装果显示:Ⅱ期的降压有效率为为86.66%,症状有效率为94.82%,Ⅲ期的降压有效率为64.58%,症状有效率为79.75%。服用方法:口服,每日3次,每次4-6粒,饭后服用,每周1疗程。

    2 六味地黄丸,主要成分为熟地黄、山萸肉、山药、茯苓、牡丹皮和泽泻。滋补肝肾,对于肝肾阴虚型的高血压有一定疗效。动物实验表明,降压作用可能是通过扩张外周血管,降低外周阻力来实现的。用六味地黄丸治疗309例高血压病人,结果有效率为85.1%。用法用量,口服,每日3次,一次 30粒。
, 百拇医药
    3 银杏叶口服液,主要成分为银杏树叶。具有活血化瘀、通脉疏络的作用.主要用于脑支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治疗。现代研究证实高血压病具有心功能减退、自由基代谢失衡、全血粘度增高、凝血—纤溶指标异常、微循环功能障碍等特点。中医认为“久病入络为血瘀”。银杏叶提取物的主要成分银杏总黄酮苷和银杏内酯等,临床及药理研究发现其具有增强心功能、改善微循环、降低血液粘稠度、拮抗血小板活化因子、清除体内自由基及明显的纤维蛋白原溶解作用。临床报道,银杏口服液治疗高血压病人30例,总有效率为93.3%。服用方法,口服,每次20ml,每天3次。除1例偶有晨起恶心外,无其他副作用。

    4 镇脑宁,主要有效成分为川芎、藁本、细辛、天麻、水牛角等。息风通络,有镇静,镇痛,改善微循坏、增加脑流量等作用。与六味地黄口服液合用,用于阳亢或阴虚阳亢型的高血压,其临床症状表现为头痛、头晕、耳鸣、易怒、恶心、胸闷、腰酸、失眠、多梦等。治疗66例高血压病人总有效率92.4%。用法用量,口服,镇脑宁胶囊,每天3次,1次4粒;六味地黄口服液,每天2次,1次20ml。10天为1个疗程,连服4个疗程。
, 百拇医药
    5 松龄血脉康,主要成分为葛根、珍珠层粉、松针等,平肝潜阳、镇心安神,具有降压和调血脂作用,用于高血压病见头痛眩晕、急噪易怒、心悸失眠等属于肝阳上亢见证者。动物试验证明,可纠正高血压大白鼠主动脉去甲肾上腺素(NE)和乙酰胆碱(Ach)的升常反应,并对动脉血管环有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作用,增加组织血液灌注,减轻组织细胞耗氧,改善末梢循环,平稳有效降低血压。治疗68例收缩压增高者,见效率79.4%;舒张压增高者55例,显效率70.9%。对57例Ⅰ、Ⅱ期高血压患者治疗前后的血压进行监测,并对其中28例合并左室肥厚的患者进行多普乐超声心动图疗效评价,结果降压总有效率为84.3%,有有效维持4小时动态血压的效应作用,同时具有较好改善血液流变性、降低血粘度、调整血脂等作用,并能逆转左室肥厚,是有效的抗高血压药物。治疗老年高血压35例,总有效率为80.O%,于当今临床公认的一线降压药卡托普利疗效(82.7%)相近。用法用量,口服,1日3次,1次3粒,剂量随血压波动加以调节,连服30天,治疗期间不用或停用其他降压药及降脂药。

    6 龙胆泻肝丸,主要成分为龙胆草、黄芩、栀子、泽泻、木通、车前子、当归、生地黄、柴胡、甘草。具有清肝胆,利湿热的作用。治疗高血压36例,有效率88.89%;治疗证属肝热上扰高血压患者12例而痊愈;治疗原发性高血压136例,总有效率97.1%。用法用量,口服,每次 3-6g(68/袋),每日 2次,忌辛辣之物,孕妇忌服。
, 百拇医药
    7 牛黄降压丸,主要成分为牛黄、羚羊角、珍珠、冰片、郁金、黄芪、白芍、水牛角粉、雄黄、草决明、党参等。具有清心化痰,镇静降压的作用。主要用于治疗高血压,用于阴虚阳亢型高血压引起的头眩目晕、心烦易怒、心悸失眠等,血压下降缓漫,长期服用无不良反应。对56例原发性高血压进行治疗,总有效率92.8%。用法用量,每次1~2丸,每日1次。腹泻者忌服。

    8 天麻定眩汤

    天麻定眩片,主要成分为天麻、野菊花、杜仲、杜仲叶、川芎。平肝息风.补肾通络。主治肝风上扰所致的头晕头痛,目眩失眠烦躁等症状。临床治疗高血压患者374例,时间3个月,降压总有效率82%,改善症状总有效率为78%;降压作用缓和而持久,不会因血压骤降而使病加重,对高血压合并脑动脉硬化尤为适宜;对高血压病常见的头痛头晕,目眩心悸,肢麻等症状及高血脂症状疗效比较显著。用法用量,口服,每日3次,1次6片。忌食辛辣及烟酒。

    9 天麻钩藤冲剂
, http://www.100md.com
    天麻钩藤饮,主要成分为天麻、钩藤、石决明、山栀、黄芩、川牛膝、杜仲、益母革、桑寄生、夜交藤、朱茯神。平肝息风,清热活血.补益肝肾。用于肝阳偏亢,肝风上扰,头痛,眩晕,失眠。对肝阳偏盛型高血压有较好的疗效,对肾性、原发性、神经元性高血压犬均有明显的降压作用。用法用量,口服,每日3次,每次1包。舌绛无苔之阴虚功风症,本方不宜用;饮宜清淡,戒恼怒,节房事。

    1O 安脑丸,主要成分为人工牛黄、水牛角、黄连、栀子、黄芩、珍珠等。清热解毒,醒脑安神,镇静息风,豁痰开窍。主治高热神昏,共病眩晕,抽搐惊厥,中风闭窍等热性急病。治疗原发性高血压282例,总有效率88.3%;对头晕、头痛、耳鸣、肢麻、心悸、失眠等症状缓解率达80.6%。用法用量,口服,每日2-3次,每次1-2丸。

    11 还精煎

    还精煎口服液,主要成分为地黄、首乌、锁阳、潼蒺黎、菟丝子、女贞子、菊花等。具有补肾填精,扶正祛邪,阴阳两补,益元强壮,祛病延年,延缓衰老的作用。用于中老年原发性高血压及头晕、心悸、神疲乏力,腰酸失眠等症。治疗52例高血压患者,属阴虚阳亢型有效率72.72%;肝肾阴虚型有效率84%。总有效率75%。在治疗高血压的同时,其头痛、头晕、胸闷、颈项牵制痛、心悸、肢麻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用法用量,口服,一次10毫升,一日2—3次。

    12 血府逐瘀汤

    血府逐瘀,主要成分为赤芍、桃仁、当归、生地、红花、柴胡、川芎、桔梗、牛膝、酒军、枳壳、甘草。具有活血祛瘀、行气止痛的作用。药理研究表明,具有扩张血管,增加血流量、抑制血小板聚集、增加纤维蛋白的溶解、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并可对抗肾上腺素引起的血管收缩。治疗50例顽固性高血压,总有效率为94%。用法用量,口服,一日3次,一次10毫升。

    本文摘自2000北京地区药学学术年会《大会论文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