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信息
编号:10404028
吡罗昔康栓剂的制备及稳定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学会
     谢晓慧 宋菲 张石革

    北京积水潭医院药剂科 100035

    摘 要:吡罗昔康(Piroxicam)是昔康类非甾体抗炎药。九十年代后其片剂、胶囊剂等陆续被各国药典收裁。但栓剂末见收载。吡罗昔康的抗炎活性大于消炎痛、保泰松、布洛芬及阿斯匹林,其半衰期长,剂量小,价廉,但口服对胃肠道有严重的刺激。来我院就诊的骨科病人非常多,医生处方非甾体抗炎药的机会很多,为了配合临床用药,减轻此药的不良反应及病人坚济负担,我们研制了吡罗昔康栓剂。其制法如下:称取聚乙二醇400 50g,加人聚乙二醇600049.25g于水浴中加热,使熔融,加人已过6号筛的吡罗昔康粉O.75g,充分搅拌,待药粉全部溶解至均时,倾入栓模,冷凝后取出即得。采用文献报道的方法进行质控。稳定性实验中的强光照射实验结果表明,吡罗昔康栓剂对光不稳定,需用铝塑膜包装。室温留样观察结果表明,室温放置3个月的吡罗昔康栓剂含量仍符合要求。本研究为进一步研究打下基础。
, 百拇医药
    吡罗昔康(piroxicam)是昔康类非甾体抗炎药。九十年代后陆续被各国药典收载。例如,英国药典(1998年版)收载了吡罗昔康胶囊剂及冻胶剂(piroxicamgel)。美国药典(24版)收载了胶囊剂。我国药典(1995年版)收载了片剂、胶囊剂及注射剂。吡罗昔康的抗炎活性大于消炎痛、保泰松、布洛芬和阿司匹林等。其血浆半衰期长达36-45小时,剂量小、价廉、只需口服10-20mg,即可有明显疗效。为临床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广泛应用,缺点为对胃肠道有严重的刺激性。我院是以骨科为主的综合性医院,前来就诊的骨科病人非常多,医生处方非甾体类抗炎药的机会很多,为减轻此药的胃肠道不良反应.我们研制了吡罗昔康栓剂。本文报道其制备及稳定性研究实验。

    1 仪器、试剂及原料:1.1 仪器:

    UV2100型紫外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SR-1型栓剂融变仪(天津大学实验仪器厂),YB-1型澄明度检测仪(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厂)。
, 百拇医药
    1.2 试剂:

    蒸榴水(自制),无水碳酸钠(北京刘李店化工厂,分析纯),碳酸氢钠(北京化学试剂公司,分析纯),吡罗昔康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1.3 原料:

    吡罗昔康原料(江苏省太兴市制药厂),聚乙二醇400(高南化工厂),聚乙二醇6000(奉贤光明化工厂)。均符合中国药典要求。

    2 制备及稳定性研究2.1 处方:

    吡罗昔康粉O.75g,聚乙二醇400 50g,聚乙二醇的6000加至100g。

    2.2 制法:

    称取聚乙二醇400 50g,加人聚乙二酵醇6000 49.25g于水浴中加热.使熔融,加人己过6号筛的吡罗昔康粉O.75g,充分搅拌,待药粉全部溶解至均时,将其倒入事先涂以液体石蜡的栓模中,待冷凝后,取出,即得。平均栓重约2.7g,每枚含吡罗昔康的标示量为20mg。本品为黄色圆锥形栓剂。
, 百拇医药
    2.3 融变时限检查:

    按中国药典95版的方法每批取三枚.用栓剂融变仪进行检测,均在40分钟之内溶解,药典规定水溶性基质的栓剂均应在60分钟内全部溶解,本栓剂符合融变时限要求。

    2.4 含量测定:

    根据文献报道,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

    2.4.1 吡罗昔康的紫外吸收光谱:

    用PH=9的碳酸钠缓冲液(无水碳酸钠1.06g,碳酸氢钠7.56g加水并稀释制成1000ml即得)做为溶剂进行波长扫描,测得吡罗昔康的紫外吸收光谱,在353nm处有最大吸收。

    2.4.2 标淮曲线的制作:

    精密称取吡罗昔康对照品的10mg,按栓剂的比例加入基质,用缓冲液溶解并稀释至50ml,此为原液。分别取原液O.125ml,O.5ml,2ml,3ml,4ml用缓冲液稀释至50ml,分别于 353nm让测吸收度,得回归方程:A=0.0476C+0.000495,Y=0.99998,A为吸收度,C为溶液浓度。结果表明吡罗昔康在O.5μg-16μg/ml的范囿内浓度与吸收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经实验测定,栓剂基质不干扰测定。
, http://www.100md.com
    2.4.3 吡罗昔康栓剂的含量测定:

    将同一批号的栓剂取10颗,精称.求出平均栓重,水浴熔融,搅匀,冷凝。然后精取约平均栓重的一半(相当于吡罗昔康10mg),用缓冲液稀释至50ml,再精取2ml稀释至50ml,在353nm处测吸收度,计算含量。经稳定性实验及回收率实验证明此方法可行。

    2.5 稳定性研究

    2.5.1 强光照射实验

    由于吡罗昔康对光不稳定,必须用适宜的包装材料进行包装。为此,将一批样品于未包装及用铝塑膜包装后放于澄明度检测仪中,采用强光照射,照度为40001x,分别于0天、光照后1天、3天、5天及10天按前述方法进行含量测定(包装后栓剂只测光照后10天的含量),结果见表1。

    表1 强光照射实验结果 照射时间
, 百拇医药
    0天

    1天

    3天

    5天

    10天

    包装栓剂10天

    含量(相当标示量%)

    96.21

    96.36

    94.48

    92.12

    83.76

    95.74
, 百拇医药
    相当于原始含量的百分数

    100.2

    98.20

    95.74

    87.06

    99.51

    2.5.2室温留样考察

    将三批样品于室温放置,于0月、1月、3月取样按前述方法进行含量测定,由于条件所限只做3个月的留样观察,结果见表2。

    2 留样观察结果(括号中为相当于原始含量百分数)

    留样时间
, 百拇医药
    0月

    1月

    3月

    第1批含量(相当标示量%)

    96.21

    94.37(98.09)

    91.69(95.30)

    第2批含量(相当标示量%)

    95.84

    94.15(98.24)

    92.10(96.09)

    第3批含量(相当标示量%)
, 百拇医药
    100.56

    99.74(99.18)

    94.46(93.93)

    均值

    98.50

    95.10

    3 小结

    本文介绍了吡罗昔康栓剂的制备,验证了文献报道的含测方法。强光照射实验结果表明不包装的栓剂光照10天后含量下降为标示量的83.76%,相当于原始含量的87.06%,由于外用药量一般为标示量的90%-110%,所以光照10天后含量已不合格,而采用铝塑膜包装含量为标示量的95.74%,相当于原始含量的99.51%,交化很小,入明铝塑膜包装是适宜的。留样观罕的结果表明,三批样品3个月的含量均在合格范围内,平均相当于原始含量的95.10%,此结果说明在室温条件下3个月内含量是合格的。本研究结果为下一步研究打下了基咄。

    本文摘自2000北京地区药学学术年会《大会论文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