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509
监考人睡觉,手机传信息 药师资格考试发生严重舞弊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8日
     据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是国家在药品生产和流通领域实施的一种执业资格制度。为保障人民用药的安全有效,我国于1994年开始实施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有关法律规定:取得执业药师资格,必须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并注册登记。可是,在今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中,却发生了严重的考场舞弊行为。

    在10月13日开始的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举行前夕,记者来到南昌,追踪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中可能出现的考场舞弊行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在一家餐馆听到几个人谈论的话题似乎与考试有关:“手机带进去,我们在外面给你发信息。”“应该是这样的,一杠一,前面的一个一表示第一大题,第二个一表示第一大题的第一题。”这些人显然是在议论考场舞弊的方法。

    考试当天,记者来到举行考试的考场之一南昌市第11中学的门外,一大早,各色人等就三三两两地聚集在这里,他们几乎人人手中都拿着手机,谈论的话题显然也与考试有关。

    同考场外相比,考场内倒是十分安静。上午九点,铃声响起,考试正式开始。但是有的应考人员在考试开始后仅仅半小时左右就离开了考场,而按考场规则,为防止试题泄露,只有考试进行了130分钟后方可交卷退场。记者还注意到,按照考场规则严禁带入考场的手机不仅被许多考生带入考场,而且还公然放在自己的桌子上。而对这种违规现象,监考者却视而不见。

    在考试进行到一半左右,考场外的人群突然奔向附近的一家复印店,复印店的老板以高于平时价格数倍的价格出售复印好的材料。上面竟然是标准化考试试题的答案!拿到答案的人们以最快的速度拨打手机,高声诵读考试的答案,而没有手机的人则冲向附近的公用电话前。

    那么,考场外出现的这些答案是从何而来的呢?又传到哪里去了呢?一些提早念完答案的人道出了其中的奥秘:“还不是里头来的,考场出来早的一般还好,有点把握。”“(把手机)搞震动,戴耳机,放袖子上听。”

    据了解,在另外一个考场南昌市第一中学,也有类似的现象发生。可是,有关部门对考场情况竟然作出了这样的总结:“考场秩序应该是井然有序的,无论是考场内还是考场外都非常安静,监考人员认真履行职责,考生也按照我们的要求认真、自主地进行考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