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7
编号:10378402
专家:中国中药全面走向世界亟需实现现代化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8日
     中国多位权威专家今天在这里参加福建国际医药生物技术研讨会时一致指出,中国中药要全面进入国际市场,必须与国际接轨,实现中药现代化。

    中药现代化研究在国际上已逐步形成热点,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有关学术机构都已开始重视中医药的研究。

    在此次研讨会的演讲中,国家新药研究与开发专家委员会委员林志彬教授提出,中药进入国际医药市场的前提就是其研究与开发的现代化。这得到了中国药科大学中药研究院副院长梁敬钰教授和中药药理学创始人之一、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建华的赞同。

    梁敬钰教授分析,反思中国中药还未真正进入国际医药主流市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疗效判定标准在和国际现代医学疗效判定标准接轨上有若干不足;二是产品质量标准未获国际主流市场认可;三是专业标准规范实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影响市场竞争力。

    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中药贸易额已超过四百亿美元,且每年以百分之十的速度增长,但中国中药产业技术水平低,基础研究落后,未能很好与国际接轨,致使中药贸易仅占国际市场百分之五左右的份额,并面临着其它国家传统医药产品和植物药的巨大冲击以及跨国医药集团的激烈竞争。

    中国专家们认为,要使中药与国际接轨,就要建立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及现代化剂型解决传统中药制剂粗、大、黑、见效慢的不足;建立中药质量标准规范,提高中药质量标准水平;加强中药药理、毒理研究,重视中药临床试验;制定中药生产管理规范;大力加强中药知识产权的研究和保护,加强国际中药市场的研究。

    2001.10.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