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1130
谨防“星期一综合症”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23日 新华网
谨防“星期一综合症”
     谨防“星期一综合症”

    新华网福州10月23日电(记者杜斌)一位朋友日前向记者谈到这样一件事:每到周一上班时,不知是何缘故,单位的同事总是来去匆匆,坐立不安,甚至有些神情恍惚,手足无措,而且这一天单位迟到、早退的概率要明显地高于其他的工作日。

    23岁的陈小姐,每逢周末都不出外游玩,而是喜欢成天“窝”在家里睡懒觉,理由是以此弥补平日工作紧张而造成的睡眠不足。照理说,觉睡足了,精力也该补足了,可陈小姐却反而感到精神疲惫,浑身乏力,星期一上班时头昏目眩的,根本无法静心工作。只有到了星期二,她才能逐渐适应正常上班的节奏。

    福州一家外资公司的经理介绍说,他们公司一周的工作效率评估,星期一的工作效率往往是最低的。而且这一天还是员工们抱怨声最多的日子,他们经常会烦燥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或是称身体不舒服,精神萎顿。

    福建附属第一医院门诊部的记录本上清楚地记录着每周的看病人数,据统计,周一就诊的人数通常比其他日子就诊的人数平均多出10%至20%。据这里的医师介绍,每逢休息日过后,都会有不少人匆匆忙忙来看病,其中多数表现在头痛、头昏、晕眩、四肢无力、血压升高,有的人还会出现手痛、颈痛,老年人还易出现中风等病症。

    经过两天的双休日,到了周一,原本应该得到很好的休整,精力充沛地投入新一轮的工作,怎么反倒适得其反,还因此生出病来?

    据福建医科大学营养与保健医学系专家介绍,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不少公务员、职员到了双休日后,没有了日常的工作压力,无序地打乱了原本的生活规律和作息时间,有的拼命地干家务,休息日成为“自家工作日” ,休息也泡汤了;有的则是没有节制地吃、喝、玩,精神高度兴奋;还有的喜贪嗜睡,把睡觉和休息划等号,以为睡得多了,就是休息够了。原本调养生息的双休日并没有得到科学、有效的休整,有时反而更加剧劳累、疲惫的程度,导致免疫力下降,难免会引发多种的“综合症”了。

    专家建议,双休日期间吃喝、游玩、做家务等都要适度。无论是日常还是节假日,工作生活都应当要有规律,不分白天和黑夜进行工作和娱乐,结果都会造成身体疲劳,精神紧张,免疫力下降。

    专家还指出,人的神经系统有个“始动调节”的特点,周一刚上班时效率低,也因为此时人的神经系统不够兴奋,一下子难以适应快节奏的工作方式。因此,人们在上班的前一天,可以有意识地干一些与工作相关的内容,例如看看书,思考工作的内容等都有助于尽早地进入工作状态。而另一方面,作为工作单位,则可以在周一上班时先开一个早会或碰头会,布置这周的工作任务和内容,这有助于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完)

    ")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