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76380
我国医药连锁企业跨区域拓展的风险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23日
     面对我国医药零售产业由零散向集中发展和医药零售市场有没有向外资开放的机会,已获得跨省连锁经营试点的50家医药连锁企业和业内业外一大批的竞争者跃跃欲试,纷纷进入医药零售市场“跑马圈地”。

    一、医药连锁企业在跨区域发展过程中面临着来自企业内部和外部的风险。

    (一)我们认为:来自企业内部的风险主要有:

    1、企业跨区域发展战略定位单一带来的风险:

    目前我国医药零售业的跨区域发展正在演变为一场圈地运动,许多的医药连锁企业将跨区域发展的战略目标定位为市场占有率的迅速扩大,并且以连锁药店门店数量为战略目标。不考虑企业的现状、竞争对手的策略、地区市场的差异等因素,许多企业采用相同并且单一的战略目标,这个定位本身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将给医药连锁企业跨区域发展带来风险,同时给医药零售产业的向集中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
, 百拇医药
    2、管理控制不到位带来的风险

    管理控制不到位是跨区域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在全国迅速扩张的同时,能否实施有效的管理与控制,将是决定着跨区域发展成败关键。连锁经营重要一点就是统一管理,医药连锁企业在目前的管理模式、手段等条件下,能否实现统一管理,满足企业迅速扩张的需要,将是企业成败的关键。

    同时,短时间内大规模地建设连锁药店,将带来大批专业管理和技术人才(尤其是药师)需求,容易形成人才紧缺,造成管理真空,导致连锁所要求的统一管理难以落实,连锁也就失去了其本身的意义。

    (二)关注企业以外的风险

    医药连锁企业在跨区域发展中,将面对企业不熟悉的全国医药零售市场。

    1、地方壁垒障碍严重,给跨区域连锁带来风险
, 百拇医药
    虽然国家已出台一些鼓励医药零售企业实施跨省经营的政策,但毕竟具体的管理职能是由各地方政府来实施的,部分地区对跨地域药品连锁经营或明令禁止,或者以各种借口拒绝受理、推辞和公开进行抵制。有的地区为“抵御”外来“势力”,采取暗的保护措施。外地医药连锁企业面临着能否进入的风险。

    同时,那些经济发展水平较高,药品零售市场较完善的中心城市,当地医药零售业的发展也相对成熟,人流集中,消费者众多之处已经被当地企业先行占据。新的进入者一般只能在非商业集中区和城市的边缘地带进行布点,外地医药连锁企业将会面临选点等一系列困难。

    2、药品降价、开放乙类非处方药的销售将是医药连锁企业在发展中必须面对的挑战

    近年来,国家分批降低了药品的零售价格,药品价格将不断降低已经成为趋势。药品价格的降低必将影响到我国医药零售行业的利润。在医药零售企业成长过程中,零售行业利润的逐步减少,将加剧医药连锁企业跨区域发展中面临的资金困难。
, http://www.100md.com
    国家将逐步的放开乙类非处方药的销售,普通的商业企业将进入该领域,与现有的医药零售企业分享乙类非处方药的市场,医药连锁企业面临新的竞争者的挑战。

    3、对外开放我国的医药零售市场,将给我国的医药连锁企业跨区域拓展带来巨大的风险

    加入WTO后,医药流通领域将对外资开放。根据“麦肯锡”的预测,在未来的3到5年,中国的零售业60%市场将由3到5个世界级的零售巨头控制,30%的市场将由国家级的零售巨头控制,剩下的10%的市场将掌握在区域性的零售巨头手中。

    我国目前的医药连锁企业仅仅是区域性的小型的连锁药店,在管理、资本质量和规模等方面都难以与国际跨国公司抗衡。外资进入后,将改变我国医药零售市场的现有格局。

    二、医药连锁企业应采取的对策

    1、科学地制定企业跨区域发展的目标
, http://www.100md.com
    2、采用多种方式解决连锁药店发展中的专业人才问题

    首先,医药连锁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高素质管理人员对于将来在全国大规模产建立连锁药店的重要性。而且,企业必须认识到药师和高级管理人才同样的是连锁药店发展中的必须人才。

    其次,企业应在原来已经培养一定数量专门人才的基础上,主要通过实施专业人才地方化策略,解决发展过程中所需的人才。一方面,立足在当地招聘和挖掘人才,另一方面将加强对现有人员的培训。

    第三,在吸引人才的同时把留住人才作为企业的重要策略。

    第四,针对执业药师匮乏问题,企业一方面将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待遇,同时,鼓励员工考取执业药师或者是驻店药师资格。对于通过考试取得资格的人员,提高相关待遇。大型的医药连锁企业要积极建立企业的培训中心或者与各个医药的院校联合办学,不断培养专业人员,解决药师来源问题。
, http://www.100md.com
    3、不断的完善管理模式,适应不同地区药品零售市场的需求

    我国医药连锁企业管理模式正在探索之中,没有跨区域发展的管理经验。

    4、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连锁药店的管理水平

    完善且统一的信息管理系统是跨区域拓展过程中解决连锁药店数量多、战线长、信息不畅等难题的重要手段,也是连锁药店统一管理的标志,所以企业必须全力构造统一的管理信息系统,借助先进的电子网络技术,将散落在全国各地的门店和配送中心串联起来,形成一个统一的管理信息系统。在统一的同时,医药连锁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必须运行,确保信息系统的先进性,而且要保证与各地社会保险部门的计算机系统能够连接,为成为各地定点药店作好准备。

    其次,开展网上采购,发展规模效益,不断降低采购成本。连锁药店的规模化为网上采购奠定了物质基础,连锁药店的信息系统为网上采购提供了技术条件,所以,企业将通过连锁药店网络的发展,为规模效益创造了条件。
, 百拇医药
    第三,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开办网上药店。伴随着药品分类管理等一系列政策的推进,非处方药网上购买将逐步开放,所以医药连锁企业在开办各地连锁药店的同时,开展网上售药将成为连锁药店的新的销售渠道。

    5、发挥医药连锁企业的优势,降低行业竞争带来的风险

    获得跨省经营权的50家医药连锁企业都是各地连锁经营规模比较大,实力比较强的企业。目前,试点企业不是缺乏资金,就是缺乏连锁经营的经验,既有经验又有资金的国外的医药连锁企业还要等加入世贸以后才能大规模地进入医药零售市场。所以,各个试点企业要抓住机会,扬长避短,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医药连锁企业应该采用低成本扩张的策略,根据不同的地区选择不同的合作伙伴,开展各类型的合资合作经营,充分利用当地原有药店资源,与各地有一定实力的药品批发或医药连锁企业合作,广泛采用参股、控股、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与当地的企业合作,将潜在的竞争对手转化为共同利益的伙伴,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的封锁。但是在采用特许经营的方式时,应该避免采用简单的“换牌”经营的问题。
, 百拇医药
    6、通过规模优势减少降价给企业带来的风险

    医药零售行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相对于规模经营的医药连锁企业而言,由于小企业的逐步推出,降价虽然带来压力,但也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所以医药连锁企业应该在建立一个辐射全国或者区域的医药零售网络的同时,建立起相应的辐射全国或者区域的物流配送体系和统一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规模效益。同时,由于有了一个庞大的零售连锁网络,可以为企业带来广告、培训、无形资产许可使用等方面的收入。

    7、正确认识外资的进入,积极面对

    外资进入我国的医药零售市场只是时间的问题,医药连锁企业一方面积极发展壮大自己,另一方面积极寻找机会与外资合作,因为,外资的进入对于医药连锁企业来说,将有合作的机会,而且是分散的医药零售企业没有的机会,所以,医药连锁企业在跨区域发展的同时,要了解和接触国外的医药连锁企业,积极寻找合作的机会,我国正在进行的中外合资的医药零售企业试点,今年中外合资的零售药店将在上海出现,医药连锁企业要利用这个机会,认真学习,不断总结,在竞争中生存和发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