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1131
中国国民体质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27日 南方日报
中国国民体质报告
     中国国民体质报告

    20世纪末中国国民体质什么样?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0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

    去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卫生部、国家计委、科技部、国家民委、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国家统计局、全国总工会等,联合在31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本次监测的检测指标是从体质所涵盖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方面确定的。监测对象为3至69周岁的中国公民。按年龄分为幼儿、儿童青少年(学生)、成年人和老年人四个年龄段。各年龄段又分为城市、乡村两种人群,其中城市成年人又分为体力劳动者和非体力劳动者两类。本次监测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共获取有效样本533910人,其中幼儿52250人、儿童青少年(学生)304141人、成年人1516565人、老年人25863人,有效数据11417011个。
, 百拇医药
    身体素质基本状况 幼儿、儿童青少年(学生)的大部分身体素质随年龄增大而增长,但个别身体素质随年龄增长呈降低趋势,如,反映柔韧性的坐位体前屈,在3—6岁期间随年龄增长,男性由10厘米降至8.8厘米。大部分身体素质伴随青春期出现突增现象,不同身体素质的突增年龄不同,速度、灵敏性的突增年龄在12—14岁期间,肌力、耐力、爆发力的突增年龄在13—16岁期间。青春期后,速度、爆发力、柔韧性和协调性的增长趋于平缓或不再增长。

    20—34岁期间,反映肌力的握力和背力达到最大值,随年龄增大变化幅度不大,40岁后肌力随年龄增大呈下降趋势。爆发力、柔韧性和平衡性没有最大值的保持期,从20岁起随年龄增大呈降低趋势,其中柔韧性和平衡性下降趋势显著。

    身体形态基本状况1. 身高:所有人群在3—18岁期间均随年龄增大而增长。20—29岁期间呈稳定状态,同时处于最高阶段,男性为169.7厘米,女性为158.6厘米。此后,随着年龄增大呈缓慢降低趋势,45岁后降低趋势加快,65—69岁男性比最大值低4.9厘米,女性低5.2厘米。 2. 体重:所有人群从3岁起随年龄增大而增长。男性在35岁后趋于稳定,40—49岁最大,为67.6千克;女性在40岁后趋于稳定,50—54岁最大,为59.6千克。此后,男女均随年龄增大呈降低趋势,65—69岁男性比最大值低3.9千克,女性低3.1千克。 3. 胸围:所有人群从3岁起随年龄增大而增长。男性在35岁后趋于稳定,随年龄变化幅度较小,45—49岁最大,为90.5厘米;女性在45岁后趋于稳定,55—59岁最大,为88.5厘米。此后,随年龄增长呈小幅度降低趋势,65—69岁男性最大值低1.5厘米,女性低1.24厘米。
, 百拇医药
    身体机能基本状况1. 安静脉搏:所有人群从3岁起随年龄增大而降低。19岁后趋于稳定,20岁后保持在78次/分左右。 2. 血压(收缩压和舒张压):所有人群从7岁起随年龄增大呈上升趋势。20—39岁期间趋于稳定,男性收缩压为115..1—117.2毫米汞柱,女性为106.5—109.6毫米汞柱;男性舒张压为73.8—77.3毫米汞柱,女性为69.7—72.5毫米汞柱。40岁后随年龄增长呈较快上升趋势。 3. 肺活量:所有人群在7—19岁期间随年龄增大而增长。在青春发育后期,增长幅度加大,男性30岁后、女性35岁后呈下降趋势。 综上,我国国民40岁后身体机能呈明显下降趋势,主要表现为血压升高、肺活量下降。

    ")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