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7
编号:10378403
洋人大举开发关税将锐减 进口中药“围剿”国药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27日 北京晚报 张雪梅
     10月20日,著名的法国施维雅药厂在北京建立了它在世界上的第12个研发中心———施维雅北京医药研发中心,旨在加快在中药中发现新的药物成分。

    一周前,俄罗斯专家代表团一行前往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参加俄中传统医学

    研讨会,由此开始了俄中卫生领域的合作。无论是法国人,还是俄国人今天都提到,中医药是数千年实践的验证。尤其是药用植物,其使用中所积累的经验可谓是无价之宝。

    在中医药专家呼吁中药质量尚待加强、政府制定法规保护中医药时,中医药成了各国医药界的“灵感源泉”。他们说中医为人类提供了发现新药的潜在来源。

    当代人崇尚自然、回归自然恐怕是传统中医药受青睐的原因。施维雅北京研发中心总裁保罗先生说:“植物总是优于化学物,目前有一半左右的著名药物都是从植物中提取的。中药中有很多的植物,是重要的资源。”外国人,且不是同处东方的日本、韩国人,而是西方人如今也认识到了“宝库”的价值,中医药大有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势头。而俄罗斯的专家也介绍:目前在俄国,针灸已成为规范的医学专业,有2000个针灸治疗室,各医学院共设立了25个教研室。俄罗斯卫生部部长说:现在他们感到遗憾的是,俄国国内目前的中医疗法单一,他们对中医的其他疗法也感兴趣。

    施维雅的总裁直言,在北京建立研发中心,目的是协调中医的发展和现代科技的进步,更好地开发应用中药的潜在价值。他们把研究的重点放在癌症、糖尿病、衰老病理(血管、神经)等治疗药的研究开发上。他说明年预计有50家中国的研究队伍将与其一起进行合作研究。

    据了解,中国加入WTO以后3年内,药品进口的关税平均要下调60%。这会使得“洋药”进口增加,我国医药工业将面临严峻的考验。目前在国际中药市场,中国所占的份额本就微不足道。而中国的医药企业针对国内的中药开发也做得不够。据悉,从1985年到1996年,国家批准了2571个新药,其中中药只有630个,只是西药的三分之一。

    专家指出:中医药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就要遵循它的游戏规则。在国外,药品要有定量和定性的研究,有详细的说明,包括成分组成、作用机理等等。因此我们在进行中药保护的同时,更应重视中药的开发和创新。近年来国内不少医药企业低水平重复,做仿制药,倒不如联合起来,集中力量在中药的研究开发上下功夫,传统与现代结合,把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用好。否则人家已经走进来要你的好东西,中国人倒要吃进口的中药。其实德国和法国的银杏叶制剂,还有日本的救心丹都是中药的“衍生物”,现在已经在国内市场上见到了,这种现象但愿能就此打住。

    2001.10.27, http://www.100md.com(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