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600
我国决心遏制精神疾病造成的健康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日 家庭医生医疗保健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袁晔)中国正在制定一个为期十年的工作规划,遏制精神疾病对人们造成的健康危害。

    预计到二0一0年,将有百分之六十的城市居民和百分之四十的农村居民具备一定的心理健康和精神疾病预防知识,这一比率目前仅分别为百分之三十和百分之十。中国将通过普及心理保健知识、加强重点疾病预防、改善医疗服务治疗等手段达到这一目标。

    记者从今天闭幕的全国第三次精神卫生工作会议上获悉,中国将把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和老年痴呆作为精神疾病防治重点,把儿童、青少年、老人、妇女和灾后人群作为精神卫生服务的重点对象。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于欣说,由于缺乏对精神疾病的了解,导致了人们对精神疾病患者的歧视和漠视,而这又进一步影响了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据专家估计,现在城市老年人及其家庭成员和看护者关于老年痴呆、抑郁等疾病的预防知识知晓率仅为百分之二十五左右,预计十年后能提高到百分之六十。抑郁症患者接受合理治疗的比例也将从现在的百分之二十五上升到二0一0年时的百分之四十。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治疗率将达到百分之六十。

    为提高精神卫生服务的质量,全国精神科医生的数量将从现有的一万五千名增加到两万名,一半以上的县在综合性医院将开设精神科或心理咨询科。

    中国的卫生、民政、公安和残疾人联合会等部门正在开展一项社区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以帮助患者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目前这项工作已在有两亿多人口、一百二十二万精神疾病患者的地区展开,预计到二0一0覆盖的人口总数将达到八亿人。(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