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603
大脑能否在睡眠中继续思考 科学家仍各持己见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日
     新浪科技

    据11月2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科学》杂志报道,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精神病治疗系的教授罗伯特-斯蒂戈尔德认为有确凿的证据表明人类的大脑在睡眠期间也在“勤奋地工作”。他说:“了解这个复杂的世界是大脑一项最艰巨的任务,因此它必须在我们清醒的时间之外还要思考。”

    与此同时,哈佛大学医学院睡眠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杰罗姆-希吉尔却提出了鲜明的反

    对意见,他表示自己在对一系列有关人类有可能在做梦和睡眠中学习的测试进行了研究之后认定,没有证据表明大脑在睡眠过程当中还能够从事重要的思考工作。

    斯蒂戈尔德表示,他在研究中给所有测试者都部置下一些复杂的任务,然后在晚间让部分测试者进入沉睡状态,而让另外一部分测试者保持清醒状态。结果发现,那些在一个晚上都沉睡不醒的测试者较之一夜不眠的测试者任务完成得更出色。他认为这一结果显示人类大脑的一部分可以利用残存记忆产生梦境,另外一部分大脑则负责收集新的信息,将这些信息整理成序便于大脑理解。

    简言之,斯蒂戈尔德的研究显示,有些人带着问题进入梦乡醒来时发现已找到问题的答案这一现象是有科学依据的。

    但希吉尔对斯蒂戈尔德的研究结果提出了相反的解释。他说:“让测试者在夜间一晚不睡,这本身就给他们造成了极大的压力,这种压力使得他们当然无法有好的表现。”

    对于上述两位研究人员的争论,其他科学家也是各持己见。得克萨斯州一家研究所的心理学家鲁斯-卡特表示:“很显然,大脑的确能够在人们睡觉时起到整理信息的作用,大家都知道,如果第二天要参加一场重要的考试,前一个晚上睡个好觉是必不可少的。”

    但俄亥俄州大学的睡眠研究人员琳达-希纳却支持希吉尔的观点,她说:“虽然睡个好觉的确有利于在第二天的考试当中取得好成绩,但我们不能确认的是大脑在我们睡觉时帮助我们整理了信息,相关的证据仅仅是零星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