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607
11吨氰化钠流入河南洛河 威胁沿岸百万民众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3日
     本报讯:氰化钠系剧毒物品,常人误食0.3克即可致命。然而,11月1日下午2时,在一场交通事故中,11吨氰化钠顺涧河径直流入洛河,洛河河水氰化钠超标达300倍,受污染的水以每秒钟3000立方米的流量顺流而下,严重威胁着洛河沿岸数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事故发生后,洛阳市委、市政府紧急动员,共出动驻军、基干民兵、干部群众数千人

    连夜赶赴现场,3小时之内在洛河中下游设立了11个定量检测点,在洛河宜阳县甘棠村段和洛宁长水乡长水大桥建起两道堤坝,分3个点向洛河播撒石灰、漂白粉,以防止被污染的河水进入市区。截至记者发稿时,除发现少量家畜中毒死亡、一名村民中毒外,没有发现人员因中毒死亡。

    11吨氰化钠泄入洛河

    11月1日下午2时,洛阳市二运公司的东风大货车从偃师某化工厂往洛宁一金矿送氰化钠,途经洛宁县兴华乡窑子屯村段时,发生交通事故,货车从路边翻入离涧河不远的沟壑中,车上装载的11吨氰化钠顺涧河径直流入洛河。
, 百拇医药
    据事故抢险指挥部的有关人士介绍,肇事车辆发生事故后,司机没有及时报案,而是逃之夭夭。只是到下午5时,兴华乡政府因出现牛羊中毒才发现灾情,立即向洛宁县政府作了报告。洛宁县政府又向洛阳市政府作了汇报。洛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紧急动员会,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将事故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紧急求助济南军区

    由于事关重大,洛阳市政府向当地驻军求助。洛阳军分区当天夜里就向济南军区有关领导作了汇报,请求调兵抢险。随着一声令下,驻洛某部300多名官兵和240名武警战士,用最快速度在当天夜里10时赶到了宜阳县甘棠村。

    在宜阳县委、县政府的动员下,300多名基干民兵及公安干警也赶到现场,连夜开始筑坝。洛阳市、宜阳县的主要领导均全部赶到现场指挥,一切为抢险救灾让路。洛阳市政府夜里调集各种机械车辆100多台,宜阳县政府连夜调集救灾物资水泥100多吨、编织袋50000多条、漂白粉2000多包,军民在夜色中挥汗如雨进行抢险。
, 百拇医药
    两条大坝拦腰截断洛河

    按照救灾抢险指挥部的安排,洛宁县也连夜组织1000多名军民,在洛宁县长水乡长水大桥处开始筑坝救灾。同时在洛河沿岸设11个水情观测点,每两个小时对水质检测一次,并上报到洛阳市政府。经过一夜的奋战,两条长约两公里的大坝终于建了起来,将滔滔东流的洛河水拦腰截断。据抢险救灾指挥部有关人士介绍,为了建起拦河大坝,官兵们和参加抢险救灾的群众连续作战10多个小时,没有喝一口水,没有吃一口饭,终于将两条“生命线”给建了起来。

    记者在昨天上午10时在宜阳抢险现场看到,由于军民们的共同努力,一条长约两公里、宽10多米的拦河大坝已经建成,消毒人员正将大量的消毒剂倒入洛河水中,洛河水呈现出一片白色,从大坝的缝隙中向下游流去。两处现场已经戒严,公路上、洛河两岸均站满了公安人员和来来往往的抢险车辆。

    灾情已基本控制涉案人员已被刑拘

    在洛宁的筑坝大堤现场,记者看到大坝也已建了起来,由于太靠近出事现场,这一段的河水中不时有死鱼漂过。当记者赶到时,灾情已基本控制住。洛阳市公安局的部分干警正在撤离。

    截至记者发稿时,据技术人员对洛河地下水质进行化验,一切都正常,完全可以饮用。现场除了留下少数解放军官兵和干部群众值班外,大部分参加抢险的人员已经撤退。对于肇事司机郭某,警方已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对于事故的原因正在进一步的调查当中。截至发稿时,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称,涉案6人已全被刑拘。(记者黄红立 通讯员李现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