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641
国内年龄最小的肝移植手术即将举行 慈父分肝救女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8日
     北京青年报

    “心肝”常和“宝贝”连在一起,本市一个普通的父亲将把自己的部分肝脏移植给两岁零9个月的宝贝女儿,这将是国内接受肝脏移植年龄最小的患者。

    昨天上午,记者在北大医院小儿外科病房见到了这对父女。小丹丹的爸爸梁铁林告诉记者,小丹丹得的是先天性胆道闭锁,胆汁没有通道排泄,现在已经出现肝腹水。

    这个手术的主刀医生是北大医院小儿外科主任李龙教授,他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在国内,肝移植患者年龄最小的是4岁,可是丹丹已经出现早期肝硬化和肝腹水,现在是手术的最佳时期,如果不做移植手术,她最多只能活半年。”

    李龙教授在香港和日本专门学了两年,就为了给孩子做肝脏移植手术,他做了足够的动物实验,100多只动物的肝移植手术成功率是100%。“这些实验动物的肝胆解剖和人相似,做实验选择的都是几个月大的动物,因为越小越难做,血管太细,不好缝,容易造成血栓,孩子做肝移植手术主要难在这里”。

    目前世界上活体肝移植的手术已经有上万例,从配型、肝脏质量和抗排异方面考虑,亲属肝移植是最好的选择。

    这对父女间的肝移植手术时间初步定在本周六,父女俩将同进手术室。梁铁林对记者说:“我相信丹丹不会离开我。”(记者 郑淑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