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76387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机遇已悄然而至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8日
     随着生物技术在人体基因序列测定、干细胞技术、基因芯片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加之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正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有关专家预测,未来若干年内,生物医药产业年平均增长率将超过12%,开始步入高速发展轨道。生物医药产业被普遍认为是21世纪最有前途的朝阳产业之一,上市公司也加大了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投资力度。研发热点已从生物技术药物,逐步向基因芯片、干细胞技术、基因治疗等新兴领域扩散。

    1. 生物技术药物

    生物技术药物较常规药物有疗效好、副作用小的优点,由于其诱人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较多的上市公司从事生物技术药物开发。重组蛋白质药品:海王生物计划投资9898万元用于包括α-2b干扰素改造项目和注射用新型基因工程人白细胞介素在内的基因工程药物发展项目,目前已产生效益300万元;天目药业下半年将加快其国家一类新药冻干鼠表皮生长因子(mEGF)系列新产品开发工作;三九生化的新型重组人肿瘤坏死因子的Ⅲ期临床已接近尾声,正在准备申报材料;复星实业在研项目基因工程二类新药白细胞介素Ⅱ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已进入临床,基因工程二类新药注射用重组水蛭素已完成临床前研究。重组疫苗:天坛生物背靠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其产品基因工程乙肝疫苗、冻干风疹疫苗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天坛生物新建水痘疫苗项目将为公司形成新的利润增长占;海王生物与其他两家外单位联合研制开发国家一类新药——基因重组戊型肝炎疫苗,已获立项批文,生产批文正在办理;长春高新与美国Vital公司、中国吉林大学等五家单位共同签定了合作开发生产爱滋病疫苗项目的意向性协议,未来有一定的想象空间。单克隆抗体药物:单克隆抗体药物与常规药物相比具有毒性小、药效高,是目前国际上热门的研究领域,有较好的产业发展前景。粤宏远其控股的东莞宏远逸士生物技术药业有限公司首先开发出抗人白细胞介素-8单克隆抗体乳膏,成为第一家获得同类产品国家一类新药证书及生产批件的上市公司。亚泰集团和华晨集团的单克隆抗体研发也进展顺利,产业化前景已为时不远了。
, 百拇医药
    2. 基因芯片

    基因芯片是近年来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HGP)等的逐步实施及分子生物学等相关学科的迅猛发展而出现的高科技产物。基因芯片在生命科学研究及实践、医学科研及临床、药物设计、环境保护、农业和军事等各个领域有着广泛的用途,具有巨大的商业潜力。

    面对基芯片诱人的发展前景,上市公司积极介入该行业,加大了投资力度。除星湖科技、苏常柴较早投资于基因芯片的研究开发外,上海医药、复星实业、哈高科、上海三毛、东阿阿胶、山东海化均宣布投资基因芯片的研究开发。星湖科技由于其最大的投资金额和较强的研发实力被誉为基因芯片第一股,目前已成功开发出药物筛选基因芯片系列和水稻表达谱基因芯片系列,并已经上线生产,2001年上半年实施利润总额1323.4万元。

    3. 干细胞技术

    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复制能力,可以分化形成各种组织的早期未分化细胞。利用干细胞的特性,可治疗几乎所有疾病,在糖尿病、老年痴呆症、帕金森氏症、白血病等疑难杂症的治疗上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 百拇医药
    由于干细胞技术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因而目前从事干细胞技术研发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少,只有望春花一家公司已进入实施价段。公司首先启动了天津干细胞库的建设和经营,采用“自体存储”和“公共存储”相结合的脐血干细胞库运作模式,建库三个月来,已进行干细胞存储近千例,实现销售收入154.53万元。业内人士认为干细胞概念一旦成为股市热点,望春花必将成为领头羊。而复星实业拟用配股资金1500万元建生物治疗研究中心,用于干细胞移植技术的研究以及干细胞库和生物治疗技术的构建。

    4. 基因治疗

    基因治疗是利用基因转移方法将正常基因输入人体,替换体内的异常基因,从而达到从根相上治疗疾病的目的。

    由于基因治疗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其产业化道路还较漫长,上市公司介入基因治疗尚为数不多。其中,华晨集团较早从事基因治疗技术的研究开发。华神集团最近也宣布进入基因治疗领域并意欲有所作为。相对而言,全兴股份的基因治疗产业化前景最为光明。

    全兴股份投资设立的深圳清华源兴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地开发了中国第一个基因治疗药物“重组腺病毒-p53抗癌注射液”,目前正在进行二期临床试验。

    国内生物医上市公司的红火发展,无不预示着生物医药产业的12%年增长率的可行性。保健品热潮逐渐平息。民族药时代慢慢走过,医药得业下一个发展机遇是否就是生物技术领域新产品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