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76388
惠氏百宫陈碧冈总裁解读中国OTC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9日
     约见惠氏百宫陈碧冈总裁的初衷是想了解惠氏百宫数年来开拓中国OTC市场的成功经验。作为第一批进驻中国的OTC企业,惠氏百宫在中国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和理念,也为中国OTC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一些可借鉴的思路。有行业内人士笑言百宫、史克等企业是中国OTC企业的领头羊,这或许并不为过。然而与许多外资企业的高层一样,陈碧冈先生并不倾向于过多地谈“我做了什么?我们做了什么!"采访中谈的最多的是陈先生个人以及公司对中国OTC市场的认识和期望,我们把它称作是对中国OTC市场的解读。

    解读之一:关于OTC人才

    应该说10年以前,中国只有处方药人才而没有OTC人才,药品市场也没有任何OTC基础,早期进入中国的OTC企业往往要先把OTC产品当作处方药一样来经营才可以立足。惠氏百宫正是在这样一种条件下开始进行市场开发和人才培训的。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做OTC产品,在OTC的市场运作、OTC人才的培训方面已基本形成一套体系,中国的OTC人才也从无到有,从少而多了。
, 百拇医药
    这一二年可以说是OTC人才最抢手的时期,市场的需求量迅速增大,而供给量却相去甚远,因而目前OTC市场的争夺很多时候会表现在OTC人才的争夺上。许多进入百宫或者杨森、史克的OTC人员有相当比例进入不到一年便被挖走,而由初级员工一跃成为中级管理者。不过,惠氏百宫这类型企业已有自己一套固定的人事系统,做任何事都必须在一定的游戏规则之内,同时违规去"抢"人才在百宫是不现实的事,百宫有自己的一套培训体系,能让公司的员工能够将眼光放得更远一些。换言之,由于公司已形成的制度限制了一些策略的实施,而将这类企业"逼"出一套卓有成效的人事系统来,这套系统可以有足够的承受力防范人才流失对公司的冲击。当然诸如许多跨国公司一样,百宫可以得到来自其他国家的人才交流,同时请顾问来公司不断强化培训,以便使新人尽早进入状态,或者说虽有许多人是冲着大公司的培训而来的,但这之中不乏有精英愿与公司一起成长,因而百宫虽历经OTC市场的激烈竞争,仍旧拥有一支相对稳定的队伍。

    解读之二:关于执业药师
, 百拇医药
    社区药房的发展对整个OTC市场的作用是无可比拟的,而执业药师对于社会药房而言又是至关重要的。中国与加拿大、美国、日本等国家一样,在社区药房的规范过程中都必须经历比较漫长的过程,而执业药师的配备则对社会药房的规范化进程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的社区药房在执业药师的配备上存在着巨大的缺口,同时现行的体制也制约着执业药师的推进。

    一是现行教育制度存在一定弊病。在国外,如美国、澳大利亚等学生在大学里可以选修相关科目,教育本身的目的是培养对社会学以致用的人才,许多医药学科的学生在走出社会前已经选定了自己未来的职业,学校培训了相当数量的专才,同时就执业药师而言在国外划分得非常清晰,生产机构和社区药房的执业药师是完全不同的。

    二是消费者的购买意识以及对执业药师的认知度较低。提高执业药师的社会地位尤为关键,执业药师应该是消费者真正意义上的用药顾问,社会药房的执业药师的地位应该至少等同于医生。在国外医生的工作量远远低于国内的医生,原因是社会药房的执业药师大量分担了医生的工作量,成为消费者用药诊疗的第一个环节,医生的工作量相应地减少,工作质量也就大大提高了。而在中国,医生70%以上的精力和时间用于处理常见的小疾病,这对于社会分工的细化是极不合理的,也制约着OTC市场的发展。
, 百拇医药
    三是执业药师的操守问题。这也涉及到执业药师的社会地位以及在药店中的作用问题。在国外药店卖什么药给消费者由执业药师说了算,执业药师不会出于利益问题随便卖处方药给消费者,经营者(店主)必须认同执业药师的意见,否则执业药师可向相关协会投诉该店主。从此以后这个药店可能再也请不到执业药师,药店自然无法继续生存下去。在国外执业药师和医生的操守问题是认为必须具备的,并且要靠这种操守取信于消费者,中国需要多一些纯粹的非功利性的协会组织的诞生,来增加行业的自律性。

    解读之三:关于OTC市场的消费培育

    其实无论政府还是企业,对于OTC市场的消费培育,首要的是传达必须的信息给大众:保健是每个公民必需的投资。OTC市场的成熟有赖消费者对健康的认知度和重视程度。当年诸如像百宫这类以OTC为主打产品的企业进入中国,在没有零售市场的情况下只能以进入医院作为主渠道,而今百宫70%以上的销售在零售方面,不能不说是一个跨跃式的进步。如果要问惠氏百宫成功开拓市场的经验,那就是培训与OTC市场有关连的一切——包括我们的雇员、店员、消费者,这种培训不能说没带半点功利性,但培训是主方向,销售是辅助行为。另外,作为百宫这样的企业其实更渴望和政府、协会等之间的合作少一些商业味和功利目的,这一点无论对哪一方的形象都是一种维护,而非损坏。
, 百拇医药
    解读之四:关于政策因素

    良好的政策环境不是SDA单方面可以造就的,它需要全社会各个相关部门的配合和营造。我们可喜地看到SDA在组建以来确实为中国药品市场的规范化运作以及大众安全用药方面作了许多卓越的贡献,但似乎具体的改变并不特别明显,或者说单方面的努力效果并不明显。原因可能是需要配套实施的东西太多了,比如同OTC产品相比,功能性保健品的管理似乎就比较宽松,消费者可以在无任何指导意见的前提下任意购买食用,这对大众的消费而言是不公平和不公正的。

    当然必须强调的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我们期待着同时坚信中国OTC市场的良好环境就在不久的明天,我们愿和每一位国人一起努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