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668
从农田到餐桌 卫生部变抽查为严管堵食品污染源头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2日
     中国青年报

    日前,卫生部法监司司长赵同刚将治理农业种植、养殖业的源头污染,列为我国食品安全工作的当务之急。卫生部正在有针对性地建立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管理。

    据了解,在种植业、养殖业中威胁食品安全的主要问题是农药和兽药的滥用。比如11月7日发生在广东省河源市的400人食用猪肉中毒事件,据报道,中毒原因是养猪的农户滥用兽药β-兴奋剂克伦特罗,即“兽肉精”(亦称“瘦肉精”)所致。由于该药可明显提高猪的瘦

    肉率,常被农民用作喂猪的添加剂。10月30日,广西横县百合一中的学生由于食用了喷洒钾胺磷才几天的蔬菜,酿成95人集体食物中毒的恶果。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宁望鲁先生说,为了抢销售期,农民种菜时大量使用化肥、激素、农药,导致农产品超常生长,农药残留超标。有关专家曾告诉宁先生,一些技术提高了农产品的产量,但改变了农产品的味道。

    卫生部长张文康在食品安全与消费者高层论坛上指出,食品安全不是单纯靠最终产品的市场抽检“查”出来的,而应该依靠对食品生产流通全过程的严格管理“管”出来。除了市场的卫生准入、监督管理、严格执法,还必须建立从农田到餐桌,包括种植、养殖、生产、加工、贮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体系。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需要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蓝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