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681
多是丈夫怀疑妻子红杏出墙 亲子鉴定凸现信任危机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4日
     华商报

    不知不觉中,DNA血型分析、亲子鉴定这些挺专业的词儿逐渐为老百姓熟悉。尽管每个亲子鉴定案例都有不同的背景,但总体却反映了当前家庭生活中出现“信任危机”这一不争的事实。我省唯一一所进行亲子鉴定的专业医疗机构设在西安南郊某医科大学。昨日,记者走进了这座充满神秘色彩的大楼。

    谁在申请亲子鉴定

    据了解,DNA亲子检测准确率达到99.99%,是目前亲子测试中最准确的一种。目前,在我省做亲子鉴定必须有公、检、法或正规律师事务所的书面委托,私人身份不能申请亲子鉴定。

    据该鉴定中心专门从事DNA研究的张老师介绍,该鉴定中心做亲子鉴定的收费标准为每人2000元,检测时要求父亲、母亲和孩子三方到场,一月以内即可得到结果。据介绍,鉴定中心成立以来,要求做亲子鉴定的夫妻呈逐年上升趋势,今年他们已进行过20多例鉴定。

    在申请做亲子鉴定的人群中,丈夫怀疑妻子“红杏出墙”而要求鉴定孩子是否是自己嫡生的占多数;孩子失散或被拐卖后要求确认身份,超生后谎称孩子是抱养、而由计生部门提出鉴定,以及非婚生子女要求确认生父的情况也占相当比例。此外为申请移民而提出此类鉴定的人群比例也越来越大。

    亲子鉴定是把双刃剑

    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张天翔律师认为,亲子鉴定实际上是把双刃剑。鉴定表明孩子非丈夫亲生,那么这个家庭的稳固将受到严重威胁;如果鉴定结果表明孩子是丈夫亲生,而妻子却无端被怀疑“红杏出墙”,这时,女方所受到的感情和自尊上的打击是难以想象的。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家庭又将陷入一场新的危机。他说,从法律角度讲,亲子鉴定的意义并不大,即使孩子不是丈夫亲生,也不能就此重新确定抚养关系,除非婚姻关系中断。

    而另外一些法律工作者则认为,丈夫关注孩子是否是自己嫡生,这种观念应该得到尊重,通过鉴定发现孩子不是自己所生,而要求离婚也无可厚非。何况做鉴定本身就表明婚姻存在着危机。本报记者长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