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更多1
编号:10489282
艾滋病患者被发现不会再感染其他艾滋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7日
     大洋网

    新华网巴西利亚11月16日电(记者杨立民)据《圣保罗州报》16日报道,巴西圣保罗联邦大学艾滋病毒研究室经过3年的研究发现,已经带有一种艾滋病毒的人不会再受到其他类型艾滋病毒的感染。这一发现推翻了艾滋病患者可能被多种艾滋病毒重复感染的观点,显示人体免疫系统有可能产生对抗艾滋病毒的抗体,为开发预防艾滋病疫苗提供了依据。

    该研究室主任迪亚斯介绍说,科学界曾一直认为,艾滋病毒化验呈阳性的人在任何时

    候都可能受到其他类型艾滋病毒的感染,致使控制艾滋病的传播更为困难。为了观察人体受到第二次感染时的反应,他们对两组已经分别感染不同型艾滋病毒、但目前仍然合用注射器或保持性关系的10名患者进行了为期3年的跟踪观察,并在此期间利用分子生物技术对每个患者的病毒进行化验分析。结果表明,没有一个患者感染上新的病毒。

    迪亚斯在谈到这一发现的意义时指出,迄今科学界还没有得到任何人体免疫系统能够对艾滋病毒产生抗体的证据,他们的研究表明,人体免疫系统可能具备这种能力。

    迪亚斯说,除了免疫系统的反应外,对于艾滋病患者不会重复感染的另一种解释是,新病毒要感染细胞必须同已有的老病毒“作战”,由于新病毒的数量少,因此成功的机会很小。

    迪亚斯领导的研究室1994年曾报告过受到两种艾滋病毒感染的病例。他对此解释说,那个病例是因病人同时输了两个艾滋病带菌者捐赠的血造成的,只有在受到两种病毒同时感染的情况下才会出现重复感染的问题。

    迪亚斯认为,虽然艾滋病患者不受其他类型艾滋病毒感染这一发现令人鼓舞,但是艾滋病带菌者不能因此掉以轻心,仍应维持安全的性生活,不与他人合用注射器,否则容易感染传染性疾病,进而激活患者体内的艾滋病毒,导致病情恶化。(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