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3421
瑞士医学家认为登山运动危害大脑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1日
     新华网日内瓦11月19日电(记者陈威华) 瑞士医学研究人员认为,如果一名登山运动员长时间停留在氧气稀薄的高山地带,运动员大脑的新陈代谢活动就会加快,并有可能影响其它各项身体机能。

    瑞士阿劳州立医院的海夫提医生最近组织了12名瑞士登山运动员,在中国境内的希夏邦马峰进行登山活动,最后有4人成功登上海拔8046米的主峰。他在正在瑞士穆奥塔塔尔举行

    的瑞士高山医学协会会议上公布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海夫提说,登山运动员只要身处7000米以上的海拔高度,大脑里就自然而然地对恶劣环境产生抵御反应,在这样的高度上停留时间过长,将会危害运动员的大脑功能、运动机能、协调能力以及记忆力。

    海夫提说,他手头收集的数千例有关研究结果显示,针对呼吸肌肉群进行的特殊训练能够明显提高运动员的呼吸耐力,但是对其在高山上的运动能力却没有明显效果。

    此外,海夫提承认,根据他目前的研究结果,还无法确定经常处于高海拔地方的登山运动员,其大脑功能是否会受到损害。(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