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3437
是药三分毒久病不成医:专家说中药不可随便吃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6日
     新华网哈尔滨11月26日电(张蕊) 天气渐冷,一些中老年人涌入药店,说是有病治病无病防病,在他们眼中,中药就是安全无害的代名词。然而,有关医学专家提出了忠告,中药也不可随便乱吃!如果服用不当,严重的会致人死亡。

    一些慢性病患者走进药店的理由是“中药治本”,且对人体无害。19日,在哈尔滨一家大药店里,在中药柜台抓了胖大海等几味中药的李丽英说,这几天她的喉咙痛,可能是扁

    桃体发炎了,买些回去泡水喝。有人问她,胖大海泡水能随便喝吗?她笑着说,中药可不像西药有副作用,喝点怕啥。可现在中药柜台里只有罂粟壳等几味中药需要医生的处方,其他的药可以随便卖给任何人,且在卖时根本不问抓药人的病症。

    “中药可不能乱吃!”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的袁女士说,“是药三分毒”也适用于中药,现在有许多中药都有一定副作用,服用不当致死的病例也常见。以人们常用来泡水喝的胖大海、板兰根为例,如果煮泡不当喝了会引起全身瘙痒。另外,还有一些中药,经过医学研究证明对人体有严重的毒害,在国外已被禁用,在国内却可随处买到,如含有“马兜铃酸”的木通、青天香、天仙藤、马兜铃等,这些中药服后都伤肾,目前一些医院已大量收治因服用这些中药而造成肾衰的患者。

    对慢性病患者自配、自抓中药的现象,袁女士表示出忧虑,她奉劝这类“久病成医”的患者,中药的药理十分深奥,没有对此进行过深入研究学习的人,根本配不出既能治病又没负作用的好药方。中医学专家呼吁,中药凭处方购买的方式,应该早日实行,以避免患者受到不应有的药害。(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