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76399
儿科成药 除了抗感冒还有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6日
     毋庸置疑,儿科用药正越来越受到重视。年轻的父母也渐渐地从可供选择品种少、喂药难等困境中走出来,但显而易见,儿科用药市场开发的力度仍然不足。

    就儿科中成药市场来看,据S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零研部统计的数据表明,今年第三季度全国零售市场上儿科用药中成药品种中,销售额居前十位的半数以上是抗感冒或呼吸系统用药(见附表)。另据该部跟踪统计,小儿感冒颗粒冲剂一直雄踞榜首,而据对广州市8月份儿科用药中成药品种销售情况分析,广东宏运药业生产的小儿速效感冒颗粒剂独占整个儿科成药类的22.98%的市场份额。可见儿科成药市场抗感冒药遥遥领先。

    笔者在此不禁要问,儿科成药,除了抗感冒还有什么?不可否定的是儿科多发病应是呼吸系统为先,但在眼见此类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时候,中成药企业是否应该更多地去拓宽儿科用药领域,而不去挤这“独木桥”?况且上海施贵宝的百服宁系列及强生的泰诺系列已在此类市场上霸气十足。据报道,国际药商已开始注重开发儿科用药的众多领域。目前在做临床试验或等待FDA批准的药物有以下几个方向:①48种治疗癌症的药物。主要治疗儿童常见的白血病以及骨肿瘤、脑肿瘤等。②9种治疗艾滋病及其相关疾病的药物。中国药企极少瞄准这一领域。③14种治疗哮喘的药物。近几年来,儿童哮喘的发病率急增,死亡率也有所上升,使此类药物需求量激增。④7种治疗囊性纤维的药物。此外,制药公司还在开发治疗儿童心脏病、糖尿病、眼病等多种其它疾病的新药。

    限于资金,技术,国内药企与之相比确有较大差距,但儿童成药市场的品种短缺,剂型缺乏不应不重视。像儿科常用的猴枣散,成人服之尚需掩鼻,儿童服用可想而知。反观该药销售仍然良好,至少可以说明两点,一、该药疗效肯定;二、乏药可选。

    有鉴于此,国内成药企业应将部分精力投入到儿科新药开发的活跃领域,在即将到来的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马当先,抢占先机。

    附表 全国零售市场2001年第三季度儿科中成药销售金额前十位排序品名销售金额

    所占比例(%)1小儿感冒颗粒剂0.04882猴枣牛黄散0.04853神奇止咳露0.04764小儿七星茶0.04755儿康宁糖浆0.04416婴儿素0.04227小儿化痰止咳颗粒0.03758琥珀猴枣散0.03619保婴丹0.030110童康片0.03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