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7638
顺应时势,日本医疗机构大变革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8日
     随着日本政府大规模削减医疗经费,许多医疗机构出现严重亏损,昔日“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美好时光一去不复返。为了走出困境,日本医疗机构开始认真研究市场规律,实施相应的机构改革。

    据日本总务相统计,日本全国有758个地方政府开展了各种医疗服务业务,其中有344个出现赤字,其债务总和高达660万亿日元(合5.28万亿美元)。如此严重的亏损,迫使医疗机构根据时代的变化和人们的需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机构改革。

    日本医疗机构改革的一个最显著特点是许多医院的儿科被关闭,有的甚至关闭了妇产科。医院采取这一举措主要是由于近年来日本儿童的出生率稳步下降,光顾儿科的小患者们越来越少。青山医院的统计数据表明,1989年该医院的儿科平均每天诊治40名患者,而去年平均每天只有24名患者。患者少了,医院当然赚不到钱,所以许多医院不得不关闭儿科,以减少亏损。据日本厚生省劳动相统计,1999年各综合性医院共有3528个儿科,比1990年最高峰时期减少了14%。

    为了扭转亏损局面,仅仅关闭几个医疗科室是不够的,医疗机构必须采取更彻底、更有效的改革举措。2000年11月,山形县的川西町联合其他三个町,共同创办了置赐综合性医院,该医院配各有最先进的医疗设备,能为当地居民提供优良的医疗服务。医院还根据居民长期以来的要求,建立了一个急救中心。同时,这四个町原来的医院和门诊部将进行调整,为置赐医院提供辅助性医疗服务,从而形成了一个地区性的医疗合作体系。

    石川县七层的庆寿医疗中心则根据居民的需要,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服务。在1999年被政府批准为“特殊医疗机构”后,庆寿医疗中心开办了24小时内部便民商店,甚至为顾客提供露天浴服务。

    兵库县阿古市医院招聘了120-140名家庭主妇和学生担任志愿服务人员,他们在医院里充当向导,为残疾人提供帮助,以减少医院的赤字。

    不过,在医疗改革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现象。去年,大阪的市民团体“医药和法律消费者组织”共收到了661起投诉,市民纷纷抱怨医院收取了医疗保险中不包括的一些费用,所以患者们不得不自己掏腰包。

    医院方面对此则另有一番说法。东京的山野医院院长高城邦孝解释说:“医疗工作是一种服务性产业,必须取消管制,引入竞争机制。想用公共保险来担负所有的费用是不可能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