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9901
制造生命又毁灭生命?克隆人胚胎冲击伦理观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8日 解放日报
     美国一家高科技生物公司成功克隆人类早期胚胎的消息25日传出后,立即在全世界激起了轩然大波。政治家、道德伦理学家和宗教界纷纷发表谈话,对这一研究予以谴责和抨击。但部分科学家认为其成果有一定积极意义。

    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先进细胞技术公司25日宣布,他们在世界上第一次成功地利用克隆技术培育出人类早期胚胎。虽然先进细胞技术公司强调,他们做这项研究不是为了制造克隆人,而是要利用克隆技术培育出胚胎干细胞来治疗疾病,是一种纯医学目的的研究;但这一消息还是震惊了全世界。

    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反对这项研究,称该公司的做法“从道德上讲是错误的”。白宫发言人弗莱舍也称该公司的研究“已经首次越过了底线”。他呼吁国会参院尽快通过有关禁止克隆人的法案,以便从法律上禁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美国公司的这项研究在国际上也引起一片谴责之声。欧盟委员会负责科研事务的委员比斯坎发表声明说,欧盟反对任何克隆人类胚胎的行为。他说,并不是每一个科学上或者技术上可行的研究都是值得人们向往和允许的。

    德国医生协会主席霍帕说,克隆人类胚胎“是不道德的,它可怕地低估了人的生命的价值”。他说,通过发生在美国的事件,人们再一次清楚地认识到形成一个有效禁止克隆人类胚胎的国际公约的重要性。

    在一片谴责声中,也有一些科学家对美国公司的此项研究表示理解。他们认为,这是人类干细胞研究的又一个成果,对治疗某些疑难疾病有积极意义。干细胞是一种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细胞组织,在一定条件下,它可以分化成不同种类和功能的细胞。从理论上讲,利用胚胎干细胞可以培育成各种人体组织,取代病人体内的坏损组织,从而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美国公司克隆人类胚胎的技术获得成功,将大大拓展科学家们获取胚胎干细胞的途径。

    但他们同时指出,这项技术有两个与伦理道德有关的难题:首先,如果以获取胚胎干细胞为目的来克隆人类胚胎,那么人类在获取干细胞的同时也就破坏了这个胚胎,而胚胎本身已经具有了生命的特征,这就是说,人类在制造生命的同时又在毁灭生命;第二,从一定意义上讲,克隆胚胎的成功也就预示着克隆人技术的实现,谁能保证一个通过克隆产生的胚胎不会发育成一个完整的人呢?克隆人的出现对人类又意味着什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