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3447
美科学家揭示人类决策的大脑活动真相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9日
     新浪科技

    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最近披露,人们日常所作出的各种决定(比如洗不洗热水澡、系不系安全带等等),都含有浓厚的情感因素。专家指出,这项发现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大脑某些部位受到创伤的人无法理智地作出与自身有关的决定。

    这所大学的放射医学专家史巴塔说:“大脑的神经链路相互交错,根本不存在某一部分完全驱使情感、另一部分完全驱使理智的现象,即便是一个人作出了看起来不带任何情感

    因素的决定,其实大脑中掌管情感的部分也参与了作出决定的过程。”他解释说,过去对大脑和决策的看法是人的思维分为“理智”和“情感”两种互不干涉的活动类型,而现在科学家们更趋向于认为所谓“理智”和“情感”是相互作用、相互重叠的。

    一共有6名男性和5名女性志愿者参加了实验,研究人员采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对他们在决策过程中的脑部活动进行扫描,结果发现当他们在作出传统上被认为是“理智”型决定的时候,大脑中与情感有着密切关系的脑前叶活动十分频繁。平均说来,志愿者在作出与个人有关的简单的决定时,大脑上述部位的活动最为频繁。

    这项研究成果的重要意义在于,它说明当一个人掌管情感的大脑部位受创后,他的记忆力和解决抽象问题的能力不受影响,但是他却有可能在一些涉及到自己的问题上无法理智地作出决定。史巴塔解释说:“如果没有了情感因素的作用,人在日常生活中是无法作出任何决定的。人在考虑要不要系安全带这样的问题时,会想到如果不系安全带,发生车祸时自己就有可能受伤。这实际上是一种情感影像。如果没有这样的想象能力,自然也就无法作出系上安全带的决定。”

    华盛顿大学心理学家布肯纳则评价说:我们过去只是凭直觉想象人的决策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现在我们终于可以通过科学的手段来对这种大脑活动进行直接的分析和研究;其次,社会上存在许多面对选择不能很好地作出决定的人,对这种现象我们也需要进行分析和认识。从这两个方面上讲,史巴塔教授主持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