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76406
胰岛素用药市场透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30日
     据Scrip最新报道,2000年胰岛素(insulin)全球销售额为23亿美元,比1999年增长了26.76%。其中,礼来公司的Humalong、诺和诺德的insulin系列以及安万特公司的Lantus在2000年的全球销售额分别为13.16亿美元、6.02亿美元以及1.68亿美元。

    市场概况

    国际糖尿病保健机构在1998年就把中国列入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三个国家之一,另外两个国家是印度和美国。作为糖尿病用药的新兴巨大市场,中国早已被目光敏锐而又具有先进治疗仪器和药物的外国制药企业瞄准。

    ――1993年,世界最大的胰岛素生产企业丹麦诺和诺德公司向中国全面输入了糖尿病保健的系列产品和技术,中国市场上第一次出现了人胰岛素。1994年,诺和诺德开始投资中国,在北京建立诺和诺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并在天津兴建现代化生产工厂。至今,诺和诺德在中国胰岛素用药市场上的销售份额也从零飙升到33%以上,逐渐取得外来军龙头老大的地位。
, 百拇医药
    ――另一个活跃在中国胰岛素市场上的国际重量级选手是美国礼来公司。与专注于糖尿病领域并在世界胰岛素发展史上颇有建树的诺和诺德公司不同,该公司不仅是世界三大人胰岛素生产企业之一,而且也是综合实力排在全球笆坏闹埔┚尥分唬谥泄鹊核赜靡┦谐∩险季萘?.5%的市场份额。

    ――世界三大人胰岛素制药企业之一的法国安万特公司也对中国胰岛素市场虎视眈眈,虽然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其是否来中国投资生产胰岛素,但该公司内部人士说:“中国糖尿病患者肯定会很快享受到安万特公司生产的优质胰岛素产品。”

    在中国的胰岛素用药市场上,目前真正唱主角的还是国内企业。据S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市场调研部统计,目前全国大大小小的胰岛素生产企业共有130多家,其中,绝大多数是新兴的小型生物制药企业,但是这些企业只能生产动物胰岛素。比起人胰岛素每天7元多钱的治疗费用,患者使用国产动物胰岛素每天只需花2元钱左右,对于广大并不富裕的中国糖尿病患者群来说,这无疑是首选药物。因此,目前生产动物胰岛素的国内企业――徐州万邦制药把持了中国45%的胰岛素市场份额。而剩下的13.5%就由一群在边缘躁动的新型生物制药企业瓜分,其中,有些是从国外归来致力于重组基因胰岛素研究的公司,但普遍因资金投入不足,许多项目刚开始就没了结果。面对加入WTO后国外制药巨头的竞争,他们的出路又在哪里呢?
, 百拇医药
    通化东宝曾在三年前研制出人胰岛素,但不知因何又没了下文。而据最新消息,万邦制药已经在诺和诺德的协助下,对重组人基因胰岛素进行了长时间的研发,科研成果即将面世。

    研发方向

    我们知道,糖尿病分为I型糖尿病和II型糖尿病。根据全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统计:2000年我国大约有3000万糖尿病患者,其中,I型糖尿病患者占糖尿病患者总数的10%,另外大约有40%为需要外源胰岛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即晚期或重症的Ⅱ型糖尿病患者),那么,在理论上我国需要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为:10%×3000万人+40%×(100%-10%)×3000万人=1380万人。

    然而,在我国目前的糖尿病患者中,真正去看医生的只有150万人,而使用胰岛素治疗的还不到40万人。据S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市场调研部的抽样统计与数据分析,长期使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尚未超过24万人,诊治率还不到2%。形成这种极低诊治率的原因,主要因素是胰岛素自问世以来便只有通过注射给药一条途径,而且,每天要注射3次左右,长期的皮下、肌肉以及静脉注射容易产生炎症、硬结、过敏、肌肉萎缩等不良反应,给糖尿病患者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和损害,极大地限制了胰岛素用药的普及和推广。因此,研究和开发胰岛素非注射剂型是胰岛素用药的未来发展方向,也是糖尿病治疗药物的未来发展趋势。国外非注射型胰岛素研发正方兴未艾。国内胰岛素生产企业应该加快对胰岛素非注射剂型的研究和开发步伐,以缩小同国外胰岛素制药巨头的差距。
, http://www.100md.com
    营销策略

    从外企进入中国医药市场的销售策略来看,对于医生和糖尿病患者进行教育,已成为企图拓展中国市场的外国医药企业的首要任务。在这方面,资金雄厚且注重长远效益的外国企业是最舍得投资的。诺和诺德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柯坦森说:“我们每年用于糖尿病教育的投资有1000多万元。而且,诺和诺德在19家伙伴医院中还开设了患者服务中心,每年都要在全国各地组织200多个研讨会和学习班,至于小型会议则数以千计。”

    礼来公司也同样十分重视这项工作,他们与霍普基金会合作,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建立了第一个糖尿病教育中心,并制定了培训计划。据称,类似的教育中心已在全国建立了4家。

    诺和诺德的柯坦森还声称,该公司将力争在三年内,把中国糖尿病的诊治率从现在的不到2%提高到10%。外资企业现在想的是如何做大胰岛素市场,那么我国企业家想的又是什么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