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就诊指南 > 信息
编号:211173
如何向医生陈述病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4日 生活时报
如何向医生陈述病情
     如何向医生陈述病情 高凡

    一般情况下,病人向医生诉说病情是诊断和治疗的开端。病情陈述得是否准确、全面,将直接关系到诊断的正确性和效率。陈述病情一般是由病人自己陈述,当病人昏迷、失语,或婴幼儿等不能亲自陈述时,可由了解病情的家属或目击者代述。

    病情陈述愈符合实际愈好,既不能为了引起医生的重视而故意夸大病情,也不能因为某些顾虑而轻化或掩盖病情。如果已经在其他医院做过一些项目的检查,应主动向医生提供这方面的资料,以免重复一些化验或特殊检查。总之,陈述病情时,应把所有与疾病相关的情况或资料都及时提供给医生,以便医生尽快得出诊断结果,进行对症治疗。

    陈述病情时应包括以下基本内容:

    1、要把病人主要不适的情况讲清楚。如头痛,就要围绕头痛进行详尽地陈述,头痛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是突然发生的还是逐步明显的,开始的状态如何;头痛剧烈的程度;发作是间歇性的还是一阵阵的,是一直疼痛还是愈来愈痛;头痛的具体部位、最痛的部位、发作时有没有牵涉到其他部位、疼痛部位有没有转移等,以及头痛在何种情况下可以减轻,有没有用过止痛剂等。

    2、要陈述伴有的症状。如腹痛病人有没有发热,是先发热后腹痛,还是先腹痛后发热;有没有呕吐,呕吐的频度、内容、量;有没有排便排气的停止;有没有腹泻,大便是什么样的等。

    3、要陈述以往有无类似的疾病发作。如有,应说明曾经诊断的结果及作过什么检查,经过什么治疗,治疗效果如何。

    4、要详细陈述这次发病后病情的发展过程。如是否去过其他医院,作过什么检查和治疗,效果如何,应当出示所有的医疗记录。

    如果能如上所述陈述病情,一定会对疾病的诊断大有帮助。

    稿件来源:生活时报

    ")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