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3654
研究发现维他命B配方可减少血管再堵塞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4日 医学空间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4日专电(记者熊明山) 据此间媒体报道,最新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期刊》刊登了两篇研究报告,分别指出简单又便宜的维他命B配方,可以大幅降低做过心脏血管扩张术后再度堵塞的机率。

    其中一篇报告说,接受过气球扩充术的病人,服用叶酸和维他命B丸,比没有吃这简单配方药的病人,血管再度堵塞的风险几乎降低了一半。

    这篇研究报告是瑞士和美国研究人员对205名瑞士病人实验的结果。实验对象一半曾经做过气球扩充术,另一半做完气球扩充术,还在血管壁装了支撑网膜,防止再度堵塞。

    研究员请一半病人每天服用400毫克维他命B-12和10毫克B-6,另加1毫克叶酸。另一半病人只服安慰剂。过了6个月以后,服用维他命B配方的病人,血管再度堵塞者不到20%,而未服配方的病人,38%血管又开始堵塞。

    医学界特别看好这项研究。渥太华心脏病专家乐梅指出,简单又便宜的维他命B配方这么有效,算得上是一个突破。

    另一篇报告指出,服用降胆固醇药的人,多服维他命B-3(即烟草酸)的话,会增强降低胆固醇的药效,也就是说,可以帮忙对抗心脏病。

    此篇报告是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提出的。他们发现,在降“坏胆固醇”药里面加上增加“好胆固醇”的烟草酸,对本来有心脏病的人,可以减少70%胸痛和心脏病发作的机率。如果把烟草酸的份量加重一点的话,还可以遏止甚至逆转血管堵塞的情况。(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