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76411
广告,打造保健品营销奇迹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5日
     保健品企业都崇尚一个信条,卖保健品就要做广告,不少保健品企业更是坚持“广告―市场―效益”的循环营销战略。因此,铺天盖地的保健品广告充斥眼球也就不足为怪了。先天性的不足,又使得中国保健品企业从一开始就陷入了低研发投入、高广告投入的怪圈。企业指望不建厂房靠委托加工,将大量资金付诸广告,炸开消费者的口袋,从而最大限度地占领市场,赢得可观的利润。这是保健品市场独有的怪现象。

    1 不做广告 能做什么

    从飞龙延生护宝液传奇,到太阳神风暴,从红桃K王国,到脑白金现象,无不是靠广告开道营造市场的。飞龙的发家史,就是一部保健品广告的探索史。飞龙从1991年起,尝试性地在东北一些中心城市和长江流域的一些中心城市投放广告,而且是报媒整版套红,连续刊登,同时跟进电视、电台广告,造成极大声势,市场因此一度走红。1991年投入120万元广告费,实现利润400万元;1992年投入广告费1000万元,利润飙升到6000万元;1993年、1994年广告费投入均超过亿元,而利润连续两年达到2亿元,一举而跃为中国保健品行业的龙头老大。
, 百拇医药
    这种依靠广告当炸弹,屡试不爽的营销手段,很快被其它保健品企业纷纷效仿,一哄而上。继飞龙之后的巨人,更是把广告作为首要营销法宝,巨人脑黄金在华东地区,以广告大手笔,展开大规模的宣传攻势,在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全面铺开,掀起了一股强劲的健脑益智新浪潮,上市10天内订货达4000多万元;巨人大行动期间,创造过两天支付报纸广告费500万元的壮举。巨人斥巨资做广告,也赢来了丰厚的回报,系列产品上市后的15天内,订货量就超过了3亿元。三株企业更是不吝广告的投放,除了常规的广告之外,还大手笔投入做形象广告,率先将企业电视形象片作为广告,集中于中央台与一些中心城市电视台的非黄金时段投放,还在一些带政治色彩的主流报刊上整版刊登形象广告。红桃K、脑白金、椰岛鹿龟酒、昂立系列等产品,无不以广告开道大获成功。

    广告启动了消费,但也宠坏了消费者。如今的老百姓对广告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不敢想象,如果没有了广告,消费者购买保健品还真无从下手。如果一个保健品品牌停止一年不打广告,它肯定会在人们的脑海里渐渐淡忘,甚至在零售店里被清理出场。
, 百拇医药
    2 乱做广告 情理难容

    事实上,不仅仅是保健品,白酒、手机、电器、化妆品、房子、车子等等,哪一种商品少得了广告?中国的几代标王,并不都是保健品啊?打开电视,扭开电台,乘上地铁,更不用说走在大街上,广告哪处不在?何处不有?简直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在信息爆炸时代,没有广告能行吗?不要总是戴有色眼镜看保健品广告。保健品也是商品。既然是商品,就不能拒绝广告!

    当然,我们所支持的广告,绝不是指那些虚假的、夸大其词的广告,而是完全不违反广告法规的宣传手法,是一种正常的传播途径。

    诚然,中国保健品行业在往昔岁月里,曾涌现过相当多浑水摸鱼、欺骗百姓的品种,致使消费者对保健品广告的信任度大幅度降低,信任危机时有爆发,人们因此而拒绝一切形式的保健品广告。其结果呢?保健品行业大滑坡,市场萎靡不振,不法企业自食其果实属罪有应得。同时,不规范的保健品企业纷纷倒闭,行业洗牌也势所必然,这是必然规律。大浪淘沙,留下的部分大都是好的。这样我们才可以呼吁,保健品也要创品牌,要做长久企业,并且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
, http://www.100md.com
    虽然有些投机分子总是打着这样的如意算盘:中国有13亿人口,只要1%的人吃一次我的保健品,就有一千多万次的购买,就会产生数亿元的交易,这是多么迷人的市场前景?正是这种侥幸的投机心态,使得相当部分的保健品企业不在科研与创新上下功夫,而是沿袭低水平重复的产品,幻想靠砸广告打开销路。殊不知这样的方式是越来越不现实了!市场在一天天规范,容不得你再招摇撞骗。奉劝某些怀有投机心理的保健品企业,不要再毁坏保健品行业大旗了!

    广告法规在健全,市场在规范,保健品广告还是要做,而且要正大光明地做!关键看你如何去做,如何达到四两拨千斤的目的,这就需要讲究广告技巧。说到底,这就是营销策略的范畴了。

    3 巧做广告 走向成功

    对于广告操作,我坚持的观点是:大有大的做法,小有小的做法,关键是如何整合资源,运用差异化营销策略,或迂回战术,或正面应敌,将钢用在刃上,总会找到适合具体企业的营销方法。
, http://www.100md.com
    脑白金的成功,就带给了保健品行业不小的震动。一个投入资金非常少的保健品,怎么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成功了?而且仅一年多的时间,就发展成了全国性品牌,三年时间做到十几个亿,不得不令人称道!这是典型的快速启动市场的奇迹!

    还有,可采眼贴膜进入上海市场不到三个月,就一举打响了品牌知名度,而上海素问堂投入的启动资金也不过几十万元!面对国际名牌林立的大上海,可采以汉方养眼法,从养眼市场杀出重围,成为了上海女性有口皆碑的首选品牌。据预测,仅上海市场,今年度将实现2000万元的销售额。这也是按保健品方式运作市场的成功范例。

    尽管两者的成功各有高招,最基本的还是广告!它们上市初期,并没有像V26、曲美等靠大广告招商引资的霸道与豪情,但终究成了市场真正的英雄与赢家。

    小而言之,广告造就了脑白金,广告也造就了可采。

    大而言之,广告造就了整个保健品行业。

    做保健品营销,没有广告怎么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