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道地药材 > 四大怀药
编号:10191689
依靠科技开发地道怀药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3日
     由于特殊的土壤和气候条件,怀药的药用和保健价值历来为人称道。然而,80年代后期以来,由于四大怀药的种植、生产及科研都出现了严重的滑坡,地道的怀药逐渐在市场上失去了应有的地位和影响。随着市场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大力挖掘怀药的潜力已成当务之急。那么,如何大力发展怀药生产,使这一地道的中药材以自己特有的价值尽快占领市场,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呢?笔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程惠珍。

    “要使焦作地道的四大怀药以其较高的信誉走向国际国内市场,一切都离不开科技。”58岁的程惠珍一提起怀药的开发利用便侃侃而谈。山药、牛膝、地黄、菊花的品种很多,仅从外表看,焦作地区的产品和其他地方的产品都差不多,但由于地理和气候条件的影响,它们的药用和保健价值却大不相同。焦作地区的四大怀药属正宗品种,但很长时间以来从市场上基本消失了,因此,重新推广种植怀药,开发地道怀药很重要。

    为进一步规范怀药生产技术,提高怀药科技含量,国家专门制定了GAP标准。这个标准涉及到种植品种、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加工、包装等各从此方面,对每个环节都作了严格的规定。焦作位于黄河以北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对地道的怀药生长十分有利。焦作地区应该抓住这个有利条件,彻底改变过去小作坊式的生产方法和土特产品的叫法,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最好建立一个企业组织,以企业为龙头,形成规模化生产格局,产品出来后,再根据国际市场要求进行加工,只有这样,才能用优质合格的产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此外,在种植方面选用什么样的品种,怎样栽培,防治病虫害需喷洒什么农药等,都要请科技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四大怀药作为地方特色品种,又具有特殊的用途,其种植加工都有严格的操作规程。因此,应该改变过去乱种乱采的局面,做到有组织地采集加工。只有依靠科技,提高质量,才能在千变万化的市场上叫响自己的品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