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76430
2002年中国医药市场展望(四)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7日
     ◆“新药价改革”再刮降价风

    2000年7月国家计委出台的《关于改革药品价格管理的意见》(简称“新药价改革”)的核心是“管放结合”:管住医疗保险目录药品价格(甲类品种国家计委定价,乙类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定价),放开目录外药品价格。从2001年的实际情况看,国家计委对医疗保险目录品种的价格管理仍是以“降”为主调。2002年,随着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广泛到位,新药价改革的降价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新一轮药品降价的脚步声已逐步迫近。

    ◆《药品管理法》和其他药监政策的实施

    2001年正式出台的新《药品管理法》将于2001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对医药市场的影响将于2002年体现。新《药品管理法》对医药市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其中最直接的影响在于:一是处方药不能在大众媒体上登广告,加大广告审查力度。一批靠广告拉动处方药品牌的产品市场份额必将萎缩。二是加大药品打假力度。一批靠广告拉动处方药品牌的产品市场份额必将萎缩。二是加大药品打假力度,药品市场流通秩序有望有所好转。
,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国家药监局规定制药工业企业GMP认证最后期限为2004年6月30日,医药商业企业GSP认证最后期限为2004年12月31日,这意味着届时一批不符合GMP、GSP要求的医药工商企业将被依法关闭。受这一政策的影响,2002年将掀起医药工商企业资产重组的新热潮。随之而来的是一批新的企业、产品品牌将在2002年的市场上亮相,市场的品种格局有可能开始出现新的变化。

    ◆零售药品市场在竞争中继续快速增长

    与医院用药增长受医保改革遏制相反的是,零售药品市场将受益于医保的全面实施,我国药品零售市场特别是感冒药、消化系统用药等大类药品零售市场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2001年1月广州、上海两大市场药品零售额合计为6.2亿元,9月份增至7.2亿元,增幅为16.13%。可见零售药品市场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这将成为2002年医药市场增长的一大动力。

    (二)定量分析
, 百拇医药
    ◆模型设定

    根据历史数据分析,与我国药品市场关系最为密切的是GDP(X1、人口(x2、医疗费用支出(x3)、药品进口金额(x4)、出口金额(x5)等因素。SDA南方所“经济运行分析系统”用多元回归法设计数学预测模型(参见表3):

    Y1(医药工业总产值)=ax1+bx2+cx3+dx4+ex5

    Y2(药品市场规格)=Ax1+Bx2+Cx3+Dx4+Ex5

    (a、b、c、d、e、f与A、B、C、D、E、F均为相关系数)
, 百拇医药
    ◆定量测算

    将各大影响因素2002年预测值列表如下(表4):

    表4 2002年药品市场参数预测值 x1x2x3x4x5预测值105591~10578913.19195225176~177较2001年增减%7~7.21.073256~7 (运算方法从略)

    ◆预测结果

    定量预测结果,2002年中国医药工业总产值约为3123亿元,药品市场销售规模约为1424亿元。分别比2001年增长15%和13%。

    结 论
, 百拇医药
    根据上述分析、预测,我们认为,2002年中国医药经济将平稳增长,医药市场的主要特征是:

    1.医药生产稳步增长,增幅有所下降;

    2.医药市场购销活跃,竞争激烈;

    3.药价水平将再落一个台阶;

    4.医院用药水平下降,需求增长缓慢;

    5.零售市场快速增长;

    6.出口面临困难,进口高幅增长;

    7.掀起新一轮企业间的重组、兼并热潮。 -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