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冻伤冻疮 > 冻疮
编号:10516671
长了冻疮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杏林春晓
    冻疮是一种冬季常见病,多见于户外工作者,好发于手足、耳廓、面部、鼻尖等暴露部位。初起时不容易察觉,偶尔碰撞该部位引起疼痛时才知道,轻者春暖后可自愈,但如防护不好,病情加重可致局部溃烂。

    冻疮的产生与冬季潮湿多风的气候有直接关系。现代医学认为,由于局部较长时间受寒冷和潮湿的刺激,使局部血管痉挛,血液循环滞缓,导致组织缺氧,细胞受到损伤引起。冻疮初起时局部苍白变硬,继而出现红斑,进一步加重呈暗紫色,自觉麻木,或疼痛,遇热时瘙痒。若不注意保护治疗,可出现红肿、皮肤绷紧光亮,表面并有大小不等的水疱或血疱,遇热后灼痒难忍,疱破后出现溃烂、渗出、疼痛,常不易愈合,甚至深入到筋骨,合并感染时可流脓。

    发生冻疮后应注意保护,局部避免擦破皮肤,有疮口者要包扎,防止感染。瘙痒时不能搔抓,以轻揉为宜。冻疮的治疗一般不需要用内服药。若气血虚弱,平素怕冷者,可适当服用温补药。若冻伤较重者,可用桂枝、川芎、桑枝、白芍、威灵仙各10克,当归尾、牛膝、黄芪各15克,细辛3克,生姜5克,水煎服。若局部溃破,最好到医院消毒包扎,服用抗生素,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民间有许多治疗冻疮的简便方:(1)姜汁、辣椒频擦,用力宜轻;(2)芹菜连根适量,洗净,切一寸长,水煮乘热熏洗,以水不烫为宜,每晚1次,连用1月;(3)萝卜250克(红萝卜最佳)煮水熏洗,凡是冻伤未破溃者,每日熏洗数次,可预防溃破;(4)局部按摩,照射红外灯、超短波可氦氖激光,日1次,连用8-10天为1疗程。

    要预防冻疮的发生,在外出或在寒冷条件下工作均需采取一些防寒措施:(1)防寒:避免长时间呆在户外,气候寒冷时要戴上手套、帽子以保护暴露在外的手指和头面部;(2)防湿:保持衣着干燥,潮湿后宜及时更换或烤干;(3)防静:在寒冷环境中要适当活动,避免久站或蹲着不动。平时可进行冷水浴以锻炼身体的耐寒能力。以往有冻伤史者易复发,初冬时宜在易冻部位预防性经常涂辣椒酊、冻疮膏等;或用白萝卜切薄片,在火旁烤热轻擦冻部或发胡萝卜烤热后适温轻擦患部亦可防止冻疮发生发展。

    (健康之声 林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