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声
编号:10516672
流行末期,须防流脑的发生
http://www.100md.com 杏林春晓
     林欣

    日前,非洲六国爆发流行性脑膜炎,因此,广东省卫生厅疾病防控处官员告诫市民:由于现在正处于流行季末,加上广东流动人口多,传染源仍有可能进入,市民尤其是从无接种过脑膜炎疫苗的儿童须特别留意。

    近两个月来,爆发流脑的非洲国家不断增加,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公告要求,来自上述国家流脑流行疫区的旅客,如出现流脑症状者,入境时应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明,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对其采取控制措施;入境后出现上述症状的,应当立即就医,并向医生说明近期曾前往国外流脑疫区的旅行史。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急性化脓性脑膜炎。世界各地均有流行,我国各地亦有本病发生,呈流行或散发。儿童易患,男女发病率大致相等。本病的传染源为病人和带菌者。病菌藉咳嗽、喷嚏等,由飞沫直接经空气传播。居住拥挤、通风不良、生活中的密切接触如同睡、喂乳、怀抱、接吻等容易感染本病。人群对本病普遍易感,病后可获永久免疫,第二次患病极少见。本病多见于冬春季。

    流脑的病情复杂多变,轻重不一,一般可有三种临床表现,即普通型、暴发型和慢性败血症型。其主要临床表现是,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粘膜瘀点和脑膜刺激征状,严重者可有败血症休克及脑实质损害,脑脊液呈化脓性改变。

    西药治疗本病磺胺嘧啶(SD)为首选药物。若用磺胺药24-48小时病情无好转,或24小时病情恶化者,或暴发型者,或用磺胺药后出现血尿或其它副作用,或原有肾功能不全及对磺胺有过敏者,可用青霉素,分次静脉滴注或肌肉注射,另外,还须根据病情,及时对症治疗。

    中医方面,治疗流脑的验方亦较多,如流脑合剂:生石膏30克、知母10克、大青叶10克、鲜生地15克、赤芍10克、丹皮10克、黄连6克、黄芩15克、连翘15克、淡竹叶6克、甘草6克、桔梗10克、水牛角30克,适用于普通型流脑。中成药可根据病情选用安宫牛黄丸、紫雪丹等。

    患了流脑后要注意护理,病室内应经常通风,保持室内安静。密切注意观察患者的神志、面色、血压、脉搏、瞳孔大小、皮肤瘀斑有无增多或扩大的变化等。同时,流脑的预防非常重要,要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流脑患者。人群对流脑普遍易感,最好的防御办法是接种疫苗,90%接种疫苗者得到有效保护。中药方面可用青蓝汤(大青叶20克、板蓝根20克、甘草10克)分3-5份,每日煎服1份。

    (健康之声 林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