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声
编号:10516678
炎炎夏日须防"空调病"
http://www.100md.com 杏林春晓
     林欣

    炎热的夏季来了,空调在家庭及办公室广泛使用空调,置身其中,清凉舒适。但是如果空调使用不当,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引发"空调病"。

    所谓"空调病",实质上是一种对环境不适应而引起的"不适应症候群",其表现因人而异。最常见的是下肢肌肉酸痛无力、四肢神经痛及口眼歪斜、易患感冒等,有的还可以引起大叶性肺炎、胃肠疾病等。其病因多是使用空调不当,使机体对环境适应性下降,抗病能力降低所致。一般而言,夜晚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比较易得本病。妇女较易得空调症,这主要是因为低温最易引起妇女自律神经紊乱。对于患有某些慢性病的人,不但极易发生此病,而且空调症反过来进一步加剧原来存在的疾病,如腰腿痛、头痛、四肢疲乏无力、关节酸楚疼痛等,应该更引起重视。

    怎样使用空调才更科学合理呢?第一,装空调设备的屋内最佳温度一般应保持在25℃左右,因为人在这样的环境里长时间工作和生活最舒适。再者,保持恒定的室温还可以节约耗电量,低于25℃不但耗电增加,而且更为严重的是可能引起空调症。第二,在空调环境下工作,不要让空调机送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以免引起肌肉酸楚不适等症状。第三,卧室安装空调者,切不可开着空调睡觉,以免着凉,可以在睡前适当开空调制冷,待睡觉时关闭空调。第四,离开空调场所时,由于温差的存在,人会全身出汗,而返回空调场所时,皮肤会遇冷突然收缩,所以上述情况要多加小心,一般可以在其他屋里适应过渡一会儿,再进入(或退出)空调环境。

    (健康之声 林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