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295521
预防流感 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6日 央视国际
     1、吴疆 主任医师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 主要承担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和疾病监测等工作。(左图)

    2、钮文异 副教授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长期致力于各种人群的健康教育与促进项目 2002年获得第三届全国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预防流感方面的问题。来看一段有关流感的片子:与癌症、艾滋病相比流感往往给人以良性疾病的印象,然而1889年流感以惊人的速度吞噬人类的生命,1918年西班牙流感在短短数月之间导致全世界两千万人死亡,1957年整个亚洲范围内流行流感,死亡人数超过12万,1968年尽管医药领域进展空前但是香港流感仍然导致数以千计的人死亡。今天流感仍然是发达国家中造成感染性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不能不让世界给予流感足够的重视。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今年流感的形势将会怎样?会不会有爆发的可能?

    吴疆:应该说做流感的预测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流感病毒有一个特点就是很容易变异,正是因为病毒不断发生变异才会导致不断流行,甚至是世界范围内的大流行,现在距离上一次的世界性大流行已经36年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流感中心预测近几年内发生流感大流行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但是主要是要依靠全球的监测网络进行监测,请大家放心我们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监测点,通过监测点可以及时给大家提出预警和预报,可以通过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干预措施来保护大家的健康。

    主持人:现在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的情况如何?

    吴疆: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并不是特别高,以北京为例近两年来每年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在40万左右,覆盖率不到3%,人群中最需要接种的老年人的接种率只有1.7%左右,这个数字远远达不到我们预期的目标。其他国家如澳大利亚追求的覆盖率(65岁以上的老人)为100%,美国去年也在提倡至少要达到60%以上的覆盖率。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流感疫苗既然有这么明显的预防措施,为什么接种的人这么少?

    钮文异: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意识认识上的原因,很多人没有认识到流感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病。更为重要的是人们没有意识到流感所引发的慢性病以及一些合并症更为严重。如图:

    流感在慢性病患者中的影响常被低估

    在慢性病患者中,登记的流感相关病死的发生

    心脏病34%

    肺部疾病17%

    流感起因导致死亡26%

    其他原因23%

    100例因流感导致的死亡中,74例诊断为其他疾病
, http://www.100md.com
    另外还有经济方面的问题,很多老人有一种错误的观念认为自己已经不再为家庭和社会作出贡献了,不再创造财富了,愿意把这种机会更多地让给孩子们。而实际上老人是家庭中很重要的一个成员,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每个家庭都应该特别重视老人的健康。

    流感病死年龄分布

    大于80岁占54%

    70-79岁占28%

    60-69岁占12%

    0-59岁占6%

    94%因流感引起的死亡发生在60岁以上

    吴疆:之所以说60岁以上的人群是重点接种人群是因为这一人群往往都具有一些基础性的疾病,一旦感染了流感就会引发这些基础疾病的发作,严重情况下会导致死亡。我们所说的基础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心病等,这些疾病一旦发作会很频繁而且越来越严重,最终导致不可逆转。今年我们针对非典的流行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部的推荐下提出了一些不同措施,主要是针对医务人员和学龄前的儿童提出了一些不同措施,以前很多人以为医务人员接种没有什么太大的必要,实际上医务人员接种有两层意义,一方面可以保护自己,让自己不得流感,另外还可以保护来就诊的病人。根据我们以及国外多年的监测发现学龄前儿童的发病率是最高的,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还不完善,更加容易感染,所以他们也是重点接种的对象。
, 百拇医药
    主持人:除了老人、医务人员、学龄前儿童以外还有哪些人需要特别注意?

    吴疆:其他比如有一些慢性疾病的、使用化疗药物的、癌症康复期病人等也需要注意,但是需要强调的是慢性病人不能够在慢性病发作期间注射疫苗,化疗人员应该是在停用化疗药物之后注射疫苗,癌症病人应该是在康复期进行注射。

    主持人:来看一段采访:

    韩德民(北京市卫生局常务副局长):为了控制非典的发生特别是要在冬春两季把非典和流感有效区分开来,因此现在北京市在做这样一个动员,就是在更广泛的人群中进行流感疫苗的接种。

    主持人:注射流感疫苗费用大约是多少?

    钮文异:从全国范围来说打一针流感疫苗的费用大约在70元左右,如果是因为感染了流感而去进行治疗那么费用至少是在120元以上,如果导致死亡那么有人计算过费用大约在2万元以上。今天正好是中秋佳节,我觉得很多儿女与其是给父母送上一盒上百元的月饼还不如带着父母去进行流感疫苗的注射,我觉得这样更加有意义。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打疫苗是一种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对于一些体质差的人还有没有别的预防方法?

    吴疆:可以通过体育锻炼等方法增强体质来预防流感,而且流感疫苗也不是说人人都可以接种的比如有一些慢性病发作的人就不能接种,等到过了流行期可以采取室内勤通风,要增加户外活动的次数和质量,多让孩子出去晒晒太阳。这些方法都可以起到预防流感的目的。

    主持人:学龄前的孩子多大可以接受疫苗?

    吴疆:目前的疫苗只能提供6个月以上的学龄前儿童来进行接种,6个月-3岁之间需要接受儿童剂量的接种,成人的剂量是0.5毫升,儿童剂量减半,分两次接种,间隔一个月。

    主持人:今年会流行哪一种流感病毒?

    吴疆:大家对这个问题有一个误区,人群中流行的流感病毒分为甲型和乙型,甲型分为两个亚型,这是最常见的。咱们的疫苗对于这些各种类型的流感病毒是有效的。
, 百拇医药
    流感疫苗毒株筛选程序

    全国监测点

    ↓

    国家流感中心

    (110个实验室,分布在80个国家)

    ↓

    流感参照研究合作中心

    (伦敦、亚特兰大、墨尔本)

    ↓

    世界卫生组织

    (WHO 日内瓦)

    ↓
, 百拇医药
    疫苗生产厂家

    主持人:太原刘女士 45岁 我的孩子几乎每年冬天都躲不过流感,本身又是过敏体质,医生说不宜打疫苗,请问我们该怎么办?

    吴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接种流感疫苗的,比如对鸡蛋过敏的不能接种,因为流感疫苗是通过鸡胎培养的,另外严重过敏体质的人不能接种,可以采取通风、增强体质的方法来预防。

    主持人:北京谢女士 35岁 怀孕的人不宜注射流感疫苗,孕妇应该怎样预防流感呢?

    吴疆:孕妇尤其是在怀孕头三个月是肯定不能接种的,我国规定一对夫妇只能生一个孩子,为了保证下一代更健康,三个月以上也应该尽量不接种流感疫苗。

    本期要点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安全的手段

    2、接种流感疫苗不仅预防流感更重要是减少流感引起的并发症以及死亡

    主持人:咨询电话 (010)6421244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