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5736
“反病毒软件”败下阵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6日 科学时报
     最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刊登的一项首次针对“反病毒程序有效性”进行的调查指出,在病毒与反病毒无休止的斗争中,软件设计师们不得不承认,“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们的反病毒软件面对快速传播、纷繁复杂的病毒总是疲于应付,眼睁睁地看着病毒大行其道。

    来自惠普公司的研究员马修·威廉森在调查报告中说,反病毒软件及其发布手段,完全不能应付如今快速复制、变种迭出的病毒们掀起的一次次“闪电战”。

    《新科学家》介绍说,威廉森设计了一个计算机模型模仿病毒的传播模式,然后仿真反病毒软件在新病毒出现时的典型响应方式追杀病毒。结果显示,反病毒防卫从头到尾都显得“太过迟缓了”,从探测病毒、形成保护计算机的补丁程序再到发送补丁到用户终端,每个环节都有迟滞。

    反病毒软件可能最后会把病毒全都“缝上了补丁”,也阻止了它进一步传播,但到这个时候,损失已经无可挽回,“亡羊补牢,已经晚了”。威廉森说,他的实验证明,目前反病毒的“基本策略存在缺陷”。

    (郭 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