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295750
海外学子不归路之三 今非昔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6日
     有一位在国内很有地位的博导教授,被派出到加拿大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进修一年,逾期不归,流落到餐馆打黑工。正好遇到了六四,他申请了移民,在等待移民身份时,本人凑巧听到了他的一次毫无羞愧之意地鼓吹自己的"丰功伟绩",使毛塞顿开,终于领悟了他们这批人是如何通过"识时务"而成的"俊杰"。

    在问到他,怎么不回头搞他的专业时,他回答,"这你应该很清楚啊,我们在国内搞的那套,与发达国家比,差得太远了。我可不是书呆子,看问题看得很透。才到了两个月我就清醒地认识到,这里大学工程系里的教授都是些自命不凡的书呆子,一点不懂得变通,送礼也都没被看上眼。讨论合作研究项目,居然要我来亲自动手具体做,真想得出?他做好了我来审查还差不多。他想出来的题目我都没搞懂,我怎么做?在国内具体工作都是我的一些助手做的,根本不用我动手,因此,我很快就放弃了。"

    "你能评上教授,当上博导,发表的论文不会少吧?"我问道。

    "这还用说?没有两下子怎么当的教授?现在反正说穿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在国内要想吃的开,首先是要紧跟领导,在政治上要求进步,取得领导的信任最重要。又红又专,红字在前面,入党,行政上兼职是最可靠的,不红就什么事也做不了,想专也专不成。专业上反正是千古文章一大抄嘛!关键就在于你会抄,不会抄?你要抄,也得多看几篇文章,费一点心思。就像要做一个好裁缝,也得改改式样,换换颜色。写文章取材至少要来自几篇不同的文章,组合起来要改用自己的文字,改用自己的构思和编造出自己的表格,不能笨到照单全收,让人家一眼就看穿喽。这些自命清高的书呆子怎么跟我比?他们一年,或几年辛辛苦苦才搞了一篇,两篇东西,又不知道抬头看路,有了文章也不一定能发表。到要评级,评职称时,我有几十篇在一级的专业学报上发表的论文,他们才几篇,我升上了教授,他们有的连副教授都没有评上,还不得来巴结我,看我的脸色?人就是这么一回事,你帮我一把,我也帮你一把,你放我一马,我也放你一马。大家相互拉扯提高一下,不都上去啦,都当了教授,学报的编委,评委,学术委员会的会长和秘书,不就都成了我们的天下?"
, http://www.100md.com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早,中期出国的中国留学生,基本上都是公费生,不是自己考取的出国研究生,就是大学从教育部和外事办等有关机关,争取来的经费和教师培训名额,经过严格挑选保送出国的。这些留学生的专业基础非常扎实,而且学习和做研究都十分努力,在美国和加拿大创下了"东方不败"的记录,即多数都是全A 学生,在为数不多允许外国学生申请的奖学金得主的颁奖仪式上,可以见到上上下下的多数是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人。北美的教授对中国留学生的"超高智商"困惑不解,因为当时通不过博士资格考试,或考试不及格的决不会有中国留学生。

    那时候的中国留学生大多数都很单纯,注意力集中在学习和研究上,相互憋著劲,比著学习成绩,研究成果和发表在国际专业学报和期刊上的论文数量和质量,并没有把物质和待遇上的中西差距看得很重,都是打算学成后回国工作的。我们对自己的学习和研究能力充满信心,能够凭自己的能力得到教授,北美的同学和各国研究生的尊重,思想上受到国际知名教授和学术带头人的影响很大,比较正统,容不得学术上的抄袭和剽窃行为。尽管1989年发生了陆四,由于母校和中国领事馆都切断了与我们的联系,使大家对回国工作产生了一些疑虑,但是不少人还是没有放弃学成后要报效祖国的初衷。

    1-2-3-待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