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295759
中国学术界的海龟与土鳖之争(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6日
     二 龟鳖之争的两个战场

    龟鳖之争的战场主要有两个,一是在工商业界,一个在学术界。在工商业界,海龟又分为创业派和就业派,而国家的优惠政策对创业派更为有利。海龟创业派大腕如张朝阳、姜丰年、吴征等领风气之先,战果累累,而一些小海龟也随后登陆,能有或多或少的斩获,但不如意的居多。

    中国政府实行门户开放政策的目的就是要洋为中用,派人把西方的科学技术学回来。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西方的那些东西,包括知识、技术、经验,在中国的现行体制内很难发挥作用,再加上物质条件的差异,派出去的人回国工作的很少。而目前的政策是鼓励留学人员自行创业,使他们能够按照各自的模式来打造天下。这就部分地解决了体制上的限制。创业的最基本问题就是资金问题,所以政府通过提供优惠政策,包括提供数万元的启动资金,把留学生吸引回来。这实在是一项明智的政策。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公派留学生有如肉包子打狗,而用优惠政策吸引留学生回国创业,却如同拿包子把狗吸引回来拉雪橇。与派出留学生和访问学者的费用相比,政府为留学生创业所提供的优惠政策仅及其一小部分,并且钱是花在中国的大陆上,因此这在经济上是划算的。过几十年后再回头来看,中国有竞争能力的高技术企业中,可能有很多诞生于这些遍布全国的"海外留学生创业园"中。从这个角度讲,国家给予海龟的优惠政策是有远见的,是比较合理的,尽管对土鳖来说不一定是公平的。

    不过,有能力自己创业的学者毕竟是少数,所以多数海龟属于就业派。应该说,在工商业界,海龟就业派与土鳖的竞争大致是比较平等的,因此整体上的矛盾较少。还应该指出的是,在工商行业,由于政府的行政部门是政策的直接执行者,他们与海龟们直接打交道,所以很多给海龟的优惠政策和承诺基本上能够得到落实。

    与工商界情况呈鲜明对照的是,在学术界,主要是大学和科研单位,国家给予海龟的就业优惠政策很多得不到落实。其关键就是土鳖与海龟的明争暗斗。

    在学术界内,国家为海龟提供了类似于在工商业界的优惠政策,并且提出了"三个留人"的原则来吸引海龟("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也用适当的待遇留人"),但根据秋水先生的总结,中国学术界实际有一套"三个撵人"的对策:具体方法是,"用人机构在事业,感情,待遇三个方面做点文章,让求职者知难而退"。(秋水:我为什么不回国?)。因此,多数海龟们实际上是不得中国学术界之门而入的。比如,有个笔名为axz123的海外博士在一个题为"我求职中国大学的体会"的帖子中写到:

    "在国外漂泊七八年了,很想回国工作。人民日报海外版和神州学人都登了很多高校的招聘广告,按照要求去年底开始投寄简历给国内数所大学。本人虽然并不是出类拔萃的那种,但有在国外高校工作多年经历,也发表几十篇文章,本人在求职信中也未提任何条件,所以相信本人应该有资格在高校谋一职位。国内有几所高校很快复信,待遇各有不同。可想不到的是,等待三个月后,大多数学校未给任何消息,故分别发涵询问结果,又等三个月仍无消息,让人非常失望。"

    ,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