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76440
2001年医药行业研究报告(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0日
     五、医药中报分析

    (一)上半年回顾

    1.整个医药行业

    2000年上半年医药行业基本面可以概括为:增长快。销售好,进出口增速提高,效益明显改善。据经贸委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医药工业完成产值1137.9亿元,同比增长22.3%,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4.5%,高于全国工业同期水平13.3个百分点。销售状况进一步改善,产销率达92.7%,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药品和中成药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6.4%和17.1%。进出口增幅也比较大,1~6月较上年同期增长13.5%,但进口增幅对于出口增幅,医疗器械。中成药。西药制剂的进出口均为逆差,其中中药的进出口自1999年上半年第一次出现逆差以来,逆差已持续了一年半,这对我国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严峻的考验。重点医药企业效益明显改善。据统计,列入国家520家重点企业中的25家医药企业利润14.53亿元,占全国医药行业利润总额的35%,显示我国前两年进行的结构调整已开始促进企业生产和效益的集中。我国重点医药企业主导国内市场的格局正逐步形成。
, http://www.100md.com
    2.医药上市公司

    深沪两市以医药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共52家(新上市的医药类公司和新近转入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因股份公司运作时间不长,未予统计)。2000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共计1990996万元,比去年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总和1535400万元增长了29.6%,主营业务利润合计共67192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主营利润总和457178万元增长了46.9%,净利润合计共158446万元,比去年同期的净利润总和145960万元增长了5.9%,51家主营医药的上市公司(因云南白药的净资产收益率异常,177.62%除外)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68%。52家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129元,高于深沪两市的平均值0.1073元/每股。

     52家医药上市公司2000年上半年总体经营状况与1999年上半年对比

    (二)主要财务指标情况
, 百拇医药
    1.主营收入情况

    2000年上半年52家主业为医药类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范围从3421万元到38.1804亿元,总收入为1990996万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38288万元。主营收入最多的三家上市公司是上海医药(220834万元),哈医药(381804万元),三九医药(95829万元)。主营收入最少的三家上市公司是威达医器(1290万元)、西藏药业(3421万元)、天目药业(4874万元),三家超大型公司的主营收入合计占所有公司总收入的35.1%,则表现出一定的行业集中度。

    2.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情况

    2000年上半年与1999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变化范围为从-31%-344%,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同比增长的有40家,占77%。主营业务同比减少的有12家,占23%。2000年上半年与1999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减少最多的三家上市公司是天目药业(同比下降了31%),广济药业(同比下降了31%),威达医器(同比下降了28.2%),同比增长最多的三家上市公司是东风药业(344%),哈慈股份(221%),桂林集琦(118%),主营收入增加的上市公司多于主营收入减少的上市公司,这说明整个行业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少数企业成长率更是超过100%,表明该行业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机会和潜力。
, 百拇医药
    3.主营利润情况

    2000年上半年52家医药类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总额为671920万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为12921万元,主营业务利润范围从648万元-196913万元,2000年上半年主营业务利润最多的三家上市公司是哈药集团(196913万元,占医药类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总额的28%),三九医药(41260万元,占利润总额的5.9%),上海医药(29227万元,占利润总额的4.2%)。三家主营业务利润最多的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利润合计占医药类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总额的38.1%。主营业务利润最少的三家上市公司是威达医器(648万元),合成制药(1107万元),青海三普(1648万元)。

    2000年上半年52家医药类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变化范围为从-53%-381%,平均主营业务利润率为33.7%,处在沪深股市各行业前列,这说明医药行业是获利率最高的行业之一。

    4.净利润
, 百拇医药
    2000年中期52家医药类上市公司净利润范围从-948万元-39591万元,净利润总额为158446万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净利润3047万元。净利润为负值的上市公司有4家,净利润最少的三家上市公司是轻骑海药(-948万元),合成制药(-507万元),青海三普(-428万元)。净利润最多的三家上市公司是全兴股份(12350万元,占医药类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8%),三九医药(12015万元,占净利润总额的7.8%),哈药集团(12085万元,占净利润总额的7.8%)。这三家公司净利润合计占医药类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23.6%。

    5.净利润同比情况2000年中期52家医药类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与1999年同期相比增长5.9%,净利润减少的有26家,占50%。净利润增加的有26家,占50%。净利润同比减少最多的三家上市公司是合成制药(下降了921%),轻骑海药(下降了875%),青海三普(下降了401%)。净利润增加最多的三家上市公司是桂林集琦(增长了187%),ST-白云山(增长了116%),恒和制药(增长了95%)。
, 百拇医药
    6.净资产收益率2000年上半年52家医药类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范围从-4.65%-177.62%,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为4.68%,(不包括ST-白云山)超过沪深股市4.16%的平均值,显示行业较好的获利水平。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的有4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7.7%。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有48家。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三家上市公司是ST-白云山(177.62%),全兴股份(18%),上海医药(12.68%)。

    (三)子行业情况分析

    通过对2000年中报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医药行业中不同子行业的经营状况呈现明显差异,在这里将主营医药的52家上市公司分成五大类分别介绍如下:

    1.化学制药类(20家):2000年上半年共实现主营业务总收入。主营总利润和总净利润分别为992884万元、360840万元、69803万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49644万元、18042万元、3490万元,均高于医药行业平均值,这说明化学制药类上市公司规模较大,但是,主营业务利润率却低于生物制药类。中成药类和医疗器械类上市公司,这表明化学制药的利润率相对不高。
, 百拇医药
    2.中成药类(16家):2000年上半年中成药类业绩增长明显,在主营业务收入。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0%的情况下,净利润上涨了7.5%,主营利润率达43.2%,净利润率在11.4%以上,均高于整个医药行业平均值,这表明中成药行业在规模较大的同时,充分体现了在医药行业中的高利润率的特点。中药是我国的传统药,是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随着中国加入WTO,医药类的其他子行业都要面临较大的冲击,相对而言,中成药经受打击程度最小,只要充分挖掘潜力,努力加快中药工业的现代化步伐,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3.生物制药类(10家):在整个医药行业中,生物制药类公司在近几年表现最为突出。2000年上半年,该子行业在主营业务收入。主营利润增长30%以上的情况下,净利润上升了16.5%,主营利润率和净利润率更分别达到40.6%、20.7%。远远高于医药类上市公司的平均值。尽管在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方面较其他医药企业小,但由于其高额的利润率以及新兴产业的高速成长性,充分展现出诱人的魅力。随着人类基因组项目的不段深入以及后基因时代的到来,生物制药类公司将迎来辉煌的明天。
, http://www.100md.com
    4.医疗器械类(3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营业利润、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在医药行业中都处于最小,这表明此类上市公司目前规模小,利润率并不高,还处于新兴产业未进入高成长期阶段,今后的发展才能决定其走向。

    5.医药商业类(3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在医药行业都排名第一,但其主营业务利润率在行业中最少。

    52家以医药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2000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左右,高于深沪两市的平均值21%,表明医药市场销售旺;

    2000年上半年52家医药企业总净利润同比增长6%左右,低于深沪两市的平均值11%,表明整个医药行业竞争加剧,成本增加,利润增长势头放慢;

    生物制药类上市公司一枝独秀,主营利润率和净利润率远远高于医药类其他子行业,净利润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显现出新兴产业的高成长性;
, http://www.100md.com
    上半年医药商品降价,使化学药类上市公司净利润只实现微薄的增长,该类医药企业的经营前景不容乐观。

    (四)医药经济运行特点

    1.零售市场销售旺盛,农村市场成为新亮点

    上半年药品零售比去年同期增长15.5%,估计在今后几年内,随着国内经济快速稳定发展,人口的自然增长以及人民对生活质量和质素要求的提高,全民自我保健意识的加强,国内医药零售市场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率;农村市场经过1999年的酝酿,今年也出现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同比增长达12%。农村市场是我国最有潜力的市场,2000年是"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目标在农村落实的第一年,农村医药市场将有非常大的空间。

    2.应收帐款增长快,经营环境不容乐观

    在国家有关鼓励政策和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复苏的带动下,出口增长较快,同时国内宏观经济的好转,促进了国内医药市场需求的扩大,大部分企业开始以市场为导向,实行以产定销,降低了存货的比重,但应收帐款增长太快,上半年行业信息表明,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应收帐款净额也同比增长12.5%,增幅比去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给企业的资金周转将带来影响。医药板块上市公司应收帐款上半年同比增长86.53%,远远高于其它财务指标的增长幅度,也远远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其中有20家上市公司应收帐款的增长幅度大于100%。而国内医药行业总的经营状况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善,主要体现在:企业数量太多,重复生产依然严重,流通市场秩序混乱,恶性竞争依然存在。激烈而又无序的市场竞争,给企业经营、尤其是产品销售带来很大的困难。
, 百拇医药
    3.借助重组和整合,经营效益明显改善

    自1998年开始的医药结构调整,经过两年多时间,已开始在鲜泄局胁飨缘男Ч饕逑衷冢翰糠制笠低ü刈橛胝希笠底什柿刻岣撸芰υ銮浚婺>糜胧谐∮攀埔芽继逑郑慌┐迨谐∫殉晌糠稚鲜泄疽导ㄔ龀さ奈滞痢H绻┘牛?00664)、云南白药(0538)、双鹤药业(600062)、百科药业(0627)等通过前期的资本运作,今年上半年,主营收入、主营利润、净利润三项指标都出现了较大的增幅,四家平均主营收入和主营利润增长均大于100%。表明经过重组,企业主营更加突出,盈利能力有所提高。

    4.医药板块规模扩大盈利能力有待提高

    医药板块上市公司由1999年中期的42家增加到2000年中期的52家,增长近24.4%,大大高于深沪12.12%的增长幅度,医药上市公司总资产已由1999年中期的478.54亿元增长到645.82亿元,52家企业完成净利润15.8446亿元,同比增长5.9%。企业平均主营收入为38288万元,同比增长29.6%,高于深沪平均近8.44个百分点;企业平均净利润为3047万元,同比增长5.9%,低于深沪平均近5.2个百分点,每股收益0.129元,比1999年同期每股收益下降了一成以上。从指标看,企业净利润并没有与主营收入保持同步增长,表明从1999年开始的药品降价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已经对企业的盈利能力产生影响。今年药品降价幅度更大,作为药品流通领域改革的一个趋势,药品的降价冲击波无疑将会对企业的盈利产生影响。从中报个别企业如桂林集琦(0750)、上海医药(600849)的非主营收入对净利润贡献很大就可以看出。
, http://www.100md.com
    5.技术创新将主导未来医药市场

    从主营收入和净利润下降比较明显的12家公司来看,都是产品优势不突出的,以生产普药或同品种重复生产比较严重的企业,这表明医药行业中普通药品已进入薄利时代,新药以及具有市场独占性的药品将成为企业盈利的主要支柱,我国医药行业已开始进入技术创新时代。以主营中成药的上市公司为例,主营收入与主营利润增长较快的如云南白药、同仁堂(600085)、通化金马、东阿阿胶(0423)等企业,都具有较多的新药储备和新药创新能力,而同期两项指标下降比较大的主要是近几年新产品少,创新能力较差,产品比较单一的企业,如吉林敖东(0623)、通化东宝(600867)、众生制药(600222)等。

    6.生物基因项目成为投资新热点

    随着6月26日人类基因组结构草图的公布,生命科学翻开了新的一页,生物技术制药产业翻开了新的篇章。由于对生命科学未来的极为看好,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政府,各大投资公司以及跨国制药集团纷纷投巨资注入生物基因领域从事开发和产业化,以功能基因、基因芯片、生物信息学为代表的后基因时代即将来临。中国科学家参与并出色地完成了人类基因组计划(HGP)中的1%基因测序工作,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的志气,给国内生物基因产业注入了一支强心剂,众多的上市公司开始涉足基因产业,以星湖科技为代表的一些公司投巨资抢占生物技术制高点(基因芯片,功能基因等)。由于我国在民族基因多样性,遗传病基因源保护方面有发达国家无法拥有的优势,结合中国大批从事基因技术的专业人才,相信在21世纪我国生物技术产业会迎来大发展局面。

    7.兼并和重组将成为医药市场的主流旋律

    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大规模的药品降价,使行业平均利润率降低,为了生存与发展,企业唯有追求规模经济,增强新药的创新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与国际医药企业巨头相比,我国医药企业的规模与实力还相差甚远,因此无论是从我国医药行业自身的发展趋势看,还是从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看,我国医药企业都将面临一场以壮大企业规模,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的的结构性大重组。而上市公司携资本市场的优势将会脱颖而出,成为我国医药行业的中坚。展望未来,医药上市公司的重组将会成为市场长期的热点。 -未完-,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