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76459
药店经营时兴多元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5日
     以下,是记者近日在各地一些药店里“录”下的镜头。

    北京:窗明几净,门边赫然是承接洗衣业务的蓝白色服务台,已挂满了洗好、熨好的衣物。店内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柜台泾渭分明,驻店药师站在开架销售的保健品前给顾客细心讲解。

    上海:宽敞的店堂里,咖啡香、茶香与中药煎剂房的药香飘到了每个角落,循着悠扬的音乐声,走上二楼,迎面而来的是药店附设的休闲咖啡座,几位顾客正翻阅着杂志。

    深圳:顾客王先生从处方药柜台上选了两盒药后,掏出一卷胶卷走到药店另一角的“靓晒”柜台,要求一小时冲印好,一台柯达冲印机在柜台后正“吐”着一叠叠照片。

    重庆:走过几排非处方药的销售架后,几位家庭主妇在日用品、化妆品自选区里停下了脚步,这里有护发、洗涤、护肤用品和奶粉、牙膏等2000多种产品可供选择,一位孕妇选了一件防电磁辐射的孕妇服后向结帐处走去。……
, 百拇医药
    药店里开设咖啡座、冲印照片、承接洗衣等等业务,在早几年简直是不可思议。如今,这些业务在国内的药店正日益普遍,业内人士称之为多元化经营。这种经营被视为与国际接轨的必由之路。

    国内药店实行多元化经营的历史不长,有的进行得较早,像深圳海王星辰健康药房从6年前开业起,已有售卖护肤品、日用品等业务。多数药店真正兴起多元化经营的时间大约是去年。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在全国各地不少药店,尤其是连锁药店中,除药品、医疗器械之外的各种非药品的经营项目已层出不穷,而且服务日益到位,覆盖面越来越广。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近80%的连锁药店腾出部分面积来经营非药品,其中约30%的药店将其它服务(如洗衣、休闲、冲印)加入到药店服务内容中,还有15%的连锁药店已计划进行多元化经营。

    喜悦――

    实行多元化经营的北京嘉事堂连锁药店,目前在北京城区共有105家门店,在北京周边县城有8家嘉事小白羊药柜,在大连还有20家门店。从去年起,嘉事堂已逐步在部分门店增设洗衣、保健鞋、饮料、日用品、化妆品等专柜。据嘉事堂的王英总经理透露,这些进行多元化经营的门店目前非药品的销售额已占总销售额的20%。
, 百拇医药
    重庆桐君阁大药房更把多元化经营向农村市场延伸。去年底,桐君阁与重庆供销合作联盟签订了协议,900多家农村药店尽归桐君阁所有。在农村,一般日用品及生活服务的种类不多,而且经营分布较散,桐君阁在农村药店中进行多元化经营,既弥补了当地消费种类的缺口、方便了群众,又增加了顾客的访店率,而且还可充分利用连锁统一配送的优势,降低其它产品的成本,从而提高药店的经济效益。桐君阁的姜碧清副总经理认为:药店多元化经营在农村市场大有可为。

    在多元化经营方面也大有收获的海王星辰于今年1月1日在深圳市华侨城内开设了健康广场,广场内有同仁堂专柜、南山区人民医院社康中心、顶好面包店、靓晒店等等汇集。整个健康广场占地2000平方米,销售近万种健康产品。由于非常切合所处社区消费者的需求,海王星辰的朱丹总经理称健康广场开业半月已保本。

    困惑――

    药店多元化经营虽然已到了“琳琅满目”的阶段,但毕竟是新生事物,各药店在实际操作中遇到更多的是困难,还有不少困惑。
, 百拇医药
    首当其冲的是经营成本的问题。要增加产品销售或增加服务项目都必须投入资金,另外,人员、经营空间也是基础条件。上海华氏大药房的副总经理胡秋信在这方面考虑得非常实在:每平方米销售面积的投入产出比能否大于1说明了这部分面积是否被充分利用,若持续一段时期仍不能“回本”,则必须调整销售种类结构,而华氏大药房里的休闲咖啡座就属于要调整的部分,胡总分析调整原因时强调成本居高不下是多元化经营眼前最大的障碍。而导致这个附设的休闲区域成本过高的根本原因是客源不广,在快节奏的都市里,能在日常时间里光顾咖啡座的多半是退休的顾客,而这些顾客往往消费力较弱。胡总认为咖啡座的经营模式必须重新定位,尽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否则无法体现多元化经营对药店销售的促进作用。

    海王星辰的柯达靓晒店也遇到类似的问题,朱丹总经理算了这样一笔细帐:去年8月底开业的靓晒店,每天必须做到1200元的业务额才刚够“养活”器机、耗材、人员等成本,但现在每天实际只有800元左右的进帐,仍处于投入阶段。朱总分析关键在于消费者对药店内进行冲印这种经营模式还很陌生,知者甚少,下一步应该采取措施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这种便利服务。
, 百拇医药
    海王星辰健康广场虽然取得了“开门红”,但朱总也提出,刚开业时的造势活动投入了不少,现在处于新鲜期,估计不久会进入平台期,每天的效益能否维持经营仍是未知之数,其实现在销售的部分健康产品,是为了保持价格优势而低于入货价销售,靠别的产品利润拉平总体利润的。但朱总认为目前即使亏本也要做,不会轻易放弃多元化经营模式。

    另一个摆在连锁药店老总们面前的难题是店里的多元化摆放合理性问题。胡总以居民小区的药店为例分析,由于经营面积、成本的限制,根据小区居民的购药量,小区内药店的面积一般在80平方米左右,再大就影响效益了。若要在80平方米的药店再分出处方药、非处方药和中药区,因中药的摆放有严格的要求以防止药材之间串味;成药有成药的摆放讲究;医疗外用品等也要与内服药分开;而保健品往往块头大又要做POP摆放、开架销售;一些便民措施如称重仪等,要各就各位;还要留出一定空间方便顾客选药、店员招呼及讲解;还有收银台、炮制台、驻店药师的咨询台……光这些基本“内容”要摆放得方便、高效、吸引顾客,区分清楚就已煞费一番苦心了,若还要增加多元化经营的项目,又不能影响药店的总体风格,专业经营区域更不能使药店显得拥挤杂乱。在只有80平方米的空间内,那真是很难面面俱到,稍有不当,顾客会对药店的印象大打折扣,对其专业性产生怀疑。
, 百拇医药
    声音――

    多元化经营虽然已成趋势,但是,一些药店的老总却有不同看法。

    姜碧清副总经理认为,重庆是国内各种商店分布密集的城市之一,繁华地段均被大大小小的药店、超市、服装店、小卖店星罗棋布,在同一地段内日用品及正常的生活服务都一应俱全,若在该区内的药店还进行多元化经营就不具竞争力,并失去特色。“而且百货超市有独特的进货渠道,从管理专业化和规模上都占有绝对优势,药店多元化经营是便民服务的一种,不适宜也没必要与这类产品卖场竞争”。因此,他们目前只在农村进行多元化经营。

    王英总经理也认为,实行多元化经营不能赶潮流。首先必须细致分析市场的实际情况。例如,选择门店要考虑周边环境,这是一个非常审慎、关键的步骤,选好了才能把握好经营方位、经营策略。非药品专柜要与药店自身的药品专柜分清“界线”,其服务区域要与药店购药、分类管理环境相协调。
, 百拇医药
    另一个关键是选点选“元”。王总强调不是所有的门店都适宜进行多元化管理,要视其周围消费的需要,有需求才增加“元素”;而且不是每一“元”都加在门店里,重要的是要有特色。王总举例解释,假如在社区药店旁已有一家专售饮料、零食的小卖店,那么该门店就不要经营饮料、零食而只应经营特色服务如洗衣业务等。因此,他们现在只能是一个点一个点地试运作,做成功一个再在同类地点尝试,要摸索的地方很多。

    趋势――

    虽然各种困难摆在面前,下一步说不定还会遇到别的问题,如多元化经营项目的合作方式、入货渠道、利益分配等等,都有待各连锁药店的老总们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步走。但多元化经营对药店拓宽服务面,提高访问率乃至提高效益的良性作用都得到业内一致的认同。各老总都表示,多元化经营是与国际接轨,提升连锁品牌的有效经营模式,其根本在于提高服务含金量,连锁药店要发展,这条路一定要走,再多的关口也要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