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76466
国内保健品竞取洋名为哪般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0日
     在上海呆久了,发现这样一个事实:许多上海人购买商品首先总是要看看是不是上海产的,是不是国外产的,只有这两者才有可能打动他们。特别是国外品牌,更令他们信服。

    这种心态在上海有,在全国各地都会有。人们似乎被伪劣商品害苦了,如今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在其他行业如此,在保健品行业也是一样。但是,一些精明的商家却利用这种消费心理,采取在国外注册公司,却在国内生产,为产品取个洋名字等手法,借此俘虏消费者的心。国内的保健品市场,也存在国产品牌竞相取洋名的现象。

    脑白金的豪情登场,就将我们与美国“脑白金”出现的疯狂场景糅合在一起,并让我们了解了国外医学家大量的白鼠实验,人体试验,以及国外权威媒体、权威研讨会、权威专家对脑白金的高度评价。还将美国宇航员如何睡觉、哪些人在吃脑白金透露给我们,让我们真真切切地了解了脑白金是什么,脑白金来自何处,脑白金的功效,权威论坛对脑白金的评价等等。这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就被煽动起来,才产生疯狂的尝试冲动,这样市场不就做起来了?
, http://www.100md.com
    脑白金之后的一些保健品广告,也能或多或少地嗅到一股“洋味”,也许是抓住了部分老百姓偏好洋货的心理,取了洋名后的产品似乎科技含量更高,神秘感更强,价值也似乎应更高!

    当我们看某些保健品广告时,总能发现这样的镜头:头戴白帽、身着白大褂的外国医学专家,正在潜心研究,或做产品试验,还会看见许多人头攒动的购买热潮。这一切好象在向人们证明,本产品是国际专家研发的,得到权威认证,并且在国外卖得很火,其高科技含量不容怀疑!

    还有的画面是用洋人来推荐产品,告诉你这是洋专家多年心血的结晶,一定值得信赖,你还犹豫什么?凡此种种,手法各异,但给人的感觉就是有点洋气十足了。

    万基洋参的神秘面纱,通过洋参宝典来揭晓,仿佛告诉人们,吃人参不如吃洋参!血尔在欧美出现抢购浪潮,源自国际技术的精心研制,最终也脱不了总是在鼓动贫血的还不快吃血尔;还有双金爱生的国外科技,巨能钙的美国大奖……仔细研究,能够令我们心动!毕竟这是高科技的结晶啊,老百姓肯定就信这个!
, 百拇医药
    一时间,竞取洋名成为国内保健品提升身价的营销手段。比如青春宝诉说,在1987年加拿大国家展览馆举行中国国宝展览会,四件国宝之一就是青春宝!单是这项殊荣就够企业叫卖一阵子;椰岛鹿龟酒的神秘配方,美国人在经历两年多的研究之后,欲出资1.2亿美元将其买断,被椰岛公司婉言谢绝,这个流传1500年的神秘配方,足以让企业醉上几年;铁皮枫斗晶在国际交流中,就是送给老外的精品,价值远高于黄金,能够在世界上如此受宠爱,可见产品品质多么神奇!

    美国FDA认证更是被医药保健品企业奉为圣经,在宣传中总是不厌其烦地述说,似乎这就是国际质量标准的通行证,比我们常见到的省优、部优、国优更具权威性。一个不太神秘的认证机构,被宣传得如此经典,强烈的崇洋之心由此可见一斑。

    好马配好鞍,当然言之有理,但未必取了个洋名,就是给产品配了好鞍。脑白金品牌虽然在短期内脱颖而出,但也由此产生了副产品,招来了“洋鬼子”,假冒脑白金也曾大肆猖獗,而且它们还振振有辞地说,这是真正的美国货!其实,不一定所有的产品都得沾上洋味才值钱。要知道,国药也是传家宝!铁皮枫斗就是典型传统名贵仙草,从深山老林里取得药材,再经试验室培育幼苗,后移入大田栽培,取得原料精制而成枫斗晶或胶囊。产品不必掺入“洋”成分,更显中药特色,反而十分受欢迎。还有灵芝人参等名贵中药,不用取洋名字也可赢得广泛认可。

    中药最讲究科学配伍,所以,更要借助传统的秘方。当然,品质好了,能获国外大奖,我们不认为是崇洋,而是真正的国际水准,自然很有必要拿出来宣传一番,自豪一番。如果产品本身科技含量不是领先,也没权威科学依据,更不用说获大奖, 只是想投机做生意,自创“洋”概念,那就未免太跟风,故弄玄虚了!

    做保健品,不能太随意,也不能一味崇洋,如果没有洋味强说洋,未免令人反感。老百姓的眼睛没有蒙上纱布,总有一天会分出是非黑白,消费者警觉提防之日,便是假洋产品没落之时。等到那时,企业后悔都来不及了。

    做保健品营销,总想用洋名怎么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