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129163
糖耐量减低就是糖尿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1日 家庭医药
     糖耐量减低就是糖尿病吗

    您好!我今年52岁,不久前单位例行体检,发现糖耐量减低。我感到很紧张,怕患上糖尿病。可我的一位同事说,他糖耐量减低已好几年了,不吃药不打针,照样生龙活虎,叫我不要放在心上。但我心里总不踏实。请问,糖耐量减低是不是糖尿病?

    广东 黄之江

    黄先生:

    您好!您的疑虑很有代表性。我也经常碰到一些上了年纪的人问类似的问题。正好,编辑部转来您的信,现一并答复。

    近年来,在职工体检时,发现有不少的离退休老同志空腹血糖接近正常值的上限,葡萄糖耐量曲线比正常曲线略高,但自觉无糖尿病症状。医生却叮嘱其“少吃、多动、控制体重,必要时使用药物治疗”。不少同志对此提出质疑:“糖耐量减低就是糖尿病吗?”

    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建议,糖耐量减低(英文缩写IGT)的标准为空腹血糖为6.1~6.9mmol/L,口服75克葡萄糖做糖耐量试验时,2小时血糖为7.8~10.9lmmol/L。IGT是糖代谢介于正常与糖尿病之间的中间状态。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资料显示大多数地区糖耐量减低患病率为3%~10%,近年国内部分人群的调查显示发病率达7.5%~26.4%。与正常糖耐量相比,糖耐量减低者5~10年糖尿病的发生率为25%~48%,平均年转变率为11.11%,年龄增长、肥胖、体力活动较少、血脂增高以及有糖尿病家族史和高胰岛素血症者,多为诱发糖耐量减低的危险因素。国外有关资料表明,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几乎都要经过糖耐量减低这个阶段,故有人把糖耐量减低者视为糖尿病发病的高危人群,或者称“糖尿病前期”,如不及时干预,约2/3可转变为糖尿病。因此,目前中老年人作体检时增加糖耐量试验无疑是英明之举。

    对于现已发生糖耐量减低的人群,为防止其向糖尿病发展,以及预防心、脑血管病变的发生,积极采取干预治疗,刻不容缓。已有统计数据说明对IGT的干预治疗可延缓糖尿病的发生及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生和发展。

    糖耐量减低的干预治疗有非药物和药物两方面。非药物包括饮食干预如限制饮食摄入的总热量及脂肪成分,限制饮酒、少吃糖,鼓励多食含铬、镁等微量元素的粗粮及新鲜蔬菜、高纤维食物;运动干预,一般应采取中度体力活动,使热量消耗增加,体型过胖者应使体重减轻7%左右。事实证明,长期控制饮食及增加体力活动有可能预防糖尿病的发生。药物干预治疗正在世界多国积极施行之中。常用的药物有二甲双胍;噻唑烷二酮类药;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包括拜糖平(阿卡波糖)、倍欣(伏格列波糖);磺脲类降糖药等。这些药物主要是分别通过改善胰岛素抵抗,增加糖耐量减低患者的葡萄糖移出率及胰岛素敏感指数,并降低空腹及餐后胰岛素水平;通过减慢双糖和淀粉类多糖转变为葡萄糖,从而降低餐后高血糖、减轻β细胞的刺激,降低高胰岛素血症。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 罗学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