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129164
患痛风应如何忌口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1日 家庭医药
     患痛风应如何忌口

    我于去年上半年因脚趾、膝关节酸痛难忍,到医院检查,确诊为痛风。据有的医生说,患这种病除需要药物治疗外,饮食方面也很讲究,弄不好,还会加重病情。请问,我在饮食上应注意什么,要不要忌口?

    湖北 李思良

    李思良读者:

    您好!痛风是—种终身性疾病,目前尚无根治方法,但在饮食及生活习惯上做到“三低”、“三忌”,可获得良好的缓解效果。

    “三低”:

    1.低嘌呤饮食。动物内脏、骨髓、沙丁鱼、凤尾鱼、蚝、蛤、蟹、浓肉汤及菌藻等为高嘌呤食物,可诱发痛风急性发作,应禁吃;虾、肉类、干豆类、菠菜、蘑菇、芦笋等,含嘌呤量也较多,应少吃。牛奶、鸡蛋、水果、植物油、蔬菜应首选。

    2.低蛋白、低脂肪饮食。蛋白质可控制在40~60克/日,以植物蛋白为主,动物蛋白可选用牛奶、鸡蛋,尽量不吃肉类、禽类、鱼类等;脂肪可减少尿酸的正常排泄,故应控制在50克/日左右。

    3.低盐饮食。食盐中的钠有促使尿酸沉淀的作用,加之痛风患者多合并有高血压病、冠心病及肾病,所以痛风患者每天钠盐的摄入量不得超过6克。

    “三忌”:

    1.忌酒。乙醇代谢使血乳酸浓度增高,乳酸可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泄作用,如果血液中乳酸水平较长期持续高于20~25mg/dl以上时,则肾对尿酸的排泄量明显减少。啤酒中含嘌呤亦很高,因此必须严格戒酒,以防痛风发作。

    2.忌服降低尿酸排泄药物。如利尿剂、阿司匹林、免疫抑制剂(如硫唑嘌呤、甲胺蝶呤、青霉胺、雷公藤总甙)等,因以上药物均可加重高尿酸血症,引起痛风发作,加快痛风结节肿的形成。

    3.忌肥胖。肥胖不仅加重高脂血症、高血压病、冠心病及糖尿病等,而且可使血尿酸升高。因此,肥胖者要多动,少吃,每日热量摄入较正常人减少10%~15%以 减低体重。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教授 李惠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