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道地药材 > 四大怀药
编号:10191647
开拓创新 加快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4日 河南日报
     连日来,围绕李克强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焦作市代表团的代表们展开了认真、热烈的讨论。

    张国荣代表说,今年的政工作报告重点突出,主题鲜明,抓住了全省经济工作的要害。面对世界经济下滑和我国加入WTO的新形势,我们必须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李省长报告中所讲的,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政策。这对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多、市场潜力大的农业省份来讲,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去年我省GDP增长9.1%,扩大内需的政策功不可没。二是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农业结构调整要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来进行,要把农民增收同减轻农民负担紧密结合起来。工业结构调整要注重质量和效益,多发展一些高附加值、高税率的产品。三是要深化改革,向改革要速度,向改革要效益。四是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经济的外向度。

    列席人员毛超峰提出,李省长在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城镇化进程,我十分赞成。但城镇化是一个综合概念,是一种结构的变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农业人口比重逐渐下降,工业和服务业人口的比重上升,人口和产业向城市聚集,生产方式、交换方式和生活方式向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方向转换。因此,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城镇规模扩大同产业支撑的关系,防止简单化和片面化。

    王林贺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焦作市是全国著名的小麦高产区,农民年人均收入2600多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为了让广大农民增加收入,我们今年要认真抓好几项工作:一是加快调整种植结构,重点发展优质专用小麦、专用玉米和优良种子,发展四大怀药、花卉、蔬菜等特色农业,加快黄河滩区30万亩毛白杨基地和北部山区30万亩林果基地建设;二是调整畜牧业结构,突出发展牛、羊等食草畜;三是要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推进农业的标准化、信息化,同时培育扶持龙头企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杨国武、贺春阳、王申亭代表说,在调整农产品结构上,建议各级政府要瞄准市场,以市场为导向,不能以行政命令为主,搞一刀切、一哄而上,使农民增产不增收。同时,还要大力发展农村的二、三产业,使部分农民从有限的土地中解放出来,通过大力发展乡镇企业、个体和私营企业吸收剩余劳动力,使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李朝义代表说,近几年来,焦作市十分重视旅游业发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青天河、云台山、神农坛等一批景点景区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小有名气,旅游收入不断增加。焦作市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大旅游业的发展步伐,这不但能扩大消费、增加收入,同时对改善焦作市的投资环境也大有好处。②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