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道地药材 > 四大怀药
编号:10191649
温县围绕增效调整农业结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4日 河南日报
     本报讯 温县在农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着眼一个“大”字,突出一个“优”字,瞄准国内国际市场,狠抓主导产业培育,绘就了一幅结构调整效益图。

    温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和全国粮食高产县,连续10年粮食亩产过吨。然而,随着农产品买方市场的形成,出现了农产品卖难、农民增收难问题。为走出农业增产不增收的困境,甩掉“高产穷县”的帽子,县里重新调整了工作思路,由过去的单纯主攻产量,改为注重效益,提出了“以市场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发挥粮、滩、药优势,大力培育怀药、畜牧、林业等主导产业,推进适应性调整和战略性调整”的指导思想。

    温县素有“怀药之乡”称号,从去年开始,县里将怀药生产作为调整农业结构的重点工程来抓,计划4年内在全县建成10万亩怀山药、怀地黄生产基地,目前已发展到了4.5万亩,带动生产与加工农户8000户,从业人员1万多人。为创名牌,该县改传统的加工模式为精深加工,成立了温县怀药集团公司,开发食用型、药用型怀药系列产品。该县还先后在深圳、香港、澳门设立了销售窗口,使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温县有滩区面积20多万亩,为充分挖掘滩区潜力,全县规划在滩区建设10万亩三毛杨基地和10万只肉羊饲养基地。去冬今春,全县在三毛杨基地新植树270万株,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目前全县三毛杨基地建设已达4万亩,栽植树木400万株。在10万只肉羊基地建设中,该县积极培育畜牧饲养专业村、专业场和专业大户,使全县饲养小区达到了32个,饲养专业户达到5000个。

    温县还注重优化已有农业主导产业的品种结构,提高科技含量。发展“订单”农业,使优质粮面积达到了10万亩。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在各乡镇规范建设了百亩示范园区和千亩经济结构调整田,带动了瓜果蔬菜等经济作物和食用菌的发展。目前,全县已发展温室大棚5000余座,食用菌栽种面积1000多亩。②10 (本报记者 王运增 本报通讯员 杨彩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