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道地药材 > 四大怀药
编号:10191693
粮食高产县如何应对WTO/董安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4日 河南日报
     中国入世对国内农业产生冲击,同时也会带来发展机遇。温县作为全国闻名的粮食高产县,如何应对“入世”产生的影响和冲击?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从而使全县的农业经济得以快速发展?就此,笔者谈一些粗浅的体会。

    从战略的高度实施农业结构调整。加入WTO后,就农产品来讲,我国在土地密集型产品(如小麦、玉米等)上不具备优势,仅仅具有某些特殊资源优势和劳动力廉价优势,因此,我们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实行农业结构调整。在调整中,不仅要面对国内市场,全面转向优质高效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新阶段,还要面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分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这就需要充分结合本地实际,了解并确立本地农业的比较优势,并通过结构调整,发挥其最大效能。温县在历史上一直是我国的粮食高产县,1991年实现亩产吨粮县,1996年率先在全国实现小麦亩产千斤县。但随着粮食价格的走低,这一优势只体现在高产上,农民并未真正得到实惠。为改变这一状况,温县县委、县政府去年以来强力实施了以建设“四大基地”为主的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通过建设10万亩小麦种子生产基地、10万亩三毛杨基地、10万亩怀药基地、10万只牛羊基地,使全县的农产品主动适应国内、国际市场要求,农民因此而得到了更多的实惠。这些劳动密集型的高价值农产品的出口,从某种意义上说,等同于出口劳务,增加了农民就业机会。
, http://www.100md.com
    建立健全高水平的农业经营主体和强大的农业组织体系。加入WTO后,我国农业面对的强大竞争对手是国际市场上规模庞大、竞争力极强的跨国公司。尽快扩大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拉长农产品产业化链条,建立健全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已成为应对入世挑战的必然。为此,温县积极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走农业产业化经营之路。坚持“围绕市场建基地,依据基地创龙头,建好龙头创机制”的思路,把企业做强做大,并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带动农户生产经营;积极创名牌、上档次,提高市场占有率。通过扩大宣传、打击假冒伪劣、加大产品深层次开发力度等多种途径,使温县的温麦系列小麦种子、四大怀药系列产品、无公害蔬菜等成为具有一定品牌效益的优质农产品。积极建立和完善服务体系。通过政府引导和激励机制,全县涌现了一批与农业生产息息相关的行业组织,良种培育体系、疫病防治体系、科研与技术服务体系、市场信息体系、农产品标准体系等已基本形成。

    转变地方政府职能,以优良的环境,高效的服务来适应WTO规则要求。当前,一些地方政府在管理观念、管理模式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与WTO规则不相适应的内容,这就需要我们尽快转变职能,摆正位置,通过引导、服务和宏观调控等手段来促进农业结构调整;要下大气力减轻农民负担。减负即是增收。在加入WTO后国外农产品大量涌入的情况下,农民增收会受到一定影响,这更需要搞好农民减负工作;要努力营造公开、公正、透明、廉洁的政府服务体系,创造经济发展的优良环境。去年以来,温县狠抓了经济环境治理工作,成立了行政服务中心,全县478个行政审批项目、260个收费项目全部进入中心实行“一厅式”管理和服务;要为农产品融入国际市场竞争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加大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的力度,建设“数字农业”。通过信息技术跟踪和洞悉瞬息万变的国际农产品市场,适时高效地进行农业结构调整;要加大农业的技术投入。在继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注重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努力提高农业的现代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提升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⑦5

    (作者系温县人民政府县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