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自我保健
编号:10129266
阿宁学会了自己看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日 家庭医药
     阿宁,一家5口的主心骨。家里老的老,小的小,一有风吹草动也确实犯难。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看病住医院”。就为了这,两年前,他竟然学起“看病”来了。由于他下了真工夫,还真是“学有所成”,如今,在他所住的这个居民小区,他已经小有名气,被称为“感冒专家”。一次邂逅相遇,他有点腼腆地开始了他的话题。

    看好感冒并不容易

    “我看的第一个病人就是自己的老爸。他诉说打喷嚏、鼻塞、头痛、流涕、喉咙有点痛、浑身无力,但不发热。我觉得这应该就是“ 感冒 ” 吧,可该吃什么药呢,反复捉摸了一阵,还是心中无数。于是,我立即赶到了市里的大医院,咬咬牙挂了一个专家号,恭恭敬敬地向专家讲述了病情 , 要求咨询。老专家和蔼可亲,耐心地询问了病史,解答了我的提问,并按我的请求,开了一张经济的处方。收费处的划价使我大感意外,因为这张处方还不足3元钱,创下了我家看病以来的最低花费记录。如果不是亲自经历的话,我是绝对不会相信的。而治疗的过程证明,就是这简简单单的两种药,很快就治好了老爸的病。我第一次领悟到对症治疗的含义,并认真地翻看了一些有关资料。
, http://www.100md.com
    第二个病人是妻子。一次寒流过后,她头痛、发热、咽痛、 轻度咳嗽,体温上升到38.5摄氏度。我按上次的药方如法炮制,可除了头痛略有减轻外,其它症状依旧不变,最后还是送医院。医生说这不是普通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就在门诊打吊针吧。3天后体温逐步下降,1周后才恢复。这次又给我上了新的一课,我再次到医院向老专家咨询,并到书店找了一些有关上呼吸道感染和呼吸道疾病的书籍认真阅读。由于专业名词和术语太多,无法看懂,只有记下来再去请教老专家。渐渐地,我们有了来往。老专家诲人不倦,支持我的学习愿望,最后,我和他竟然成了朋友,在他的指导下,我学到了不少医药知识,视野开阔了,门路也多了,碰到问题时,懂得了分析和思考。后来,邻居、朋友们有了病,我也帮着出些点子,逐步积累了一些感性知识。我是有自知之明的,丝毫不敢马虎,总是小心谨慎地摸索前进。”

    阿宁的体会和经验

    “你问我学看感冒应当掌握哪些关键问题,这话确实不该由我这样的门外汉来讲。我只能说说个人的粗浅体会。首先要把诊断弄清楚,是一般感冒、流行性感冒还是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这3种不同的病都是由病毒(当然是不同的病毒)引起的,一般感冒的症状以鼻部症状为主(医生称这些症状为卡他症状),即喷嚏、流涕、鼻塞及头痛等,偶有低热、轻微咽痛或咳嗽,治疗上以对症处理为主。也就是解热镇痛、缓解鼻充血、减轻鼻卡他症状和止咳。上感就是一般人所称的重感冒,症状比感冒重得多。处理的关键是要鉴别清楚究竟是病毒性的还是细菌性的,日常生活中,病毒性上感比细菌性上感较多见。所谓细菌性上感包括细菌性咽炎,急性单纯性、陷窝性或滤泡性扁桃体炎、化脓性扁桃体炎,扁桃体周围脓肿,奋森氏咽峡炎等。病毒性上感则包括一般感冒、流感以及诸如腺病毒感染、C病毒性疱疹性咽喉炎等。我开始时是糊里糊涂的,碰到实际问题就手忙脚乱,哪里知道怎么去鉴别。碰了几回钉子,才懂得它的重要性。不过说来容易做来难,光凭症状作鉴别,有时医生也会感到棘手。下面的几点体会可能有些帮助:
, 百拇医药
    ⒈病毒性上感起病较急,上呼吸道卡他症状如喷嚏、鼻塞、流涕较明显,全身中毒症状如畏寒发热、头痛乏力等可轻可重,咽痛一般较轻,咽部可有充血,一般无脓性分泌物,结膜常见充血,有时可伴有腹泻症状。细菌性上感起病可急可缓,全身中毒症状较明显,但呼吸道卡他症状不明显,发热可逐渐升高,病情逐渐加重,咽部症状明显,咽充血,扁桃腺肿大,可见渗出物或脓点,自觉咽痛剧烈,常伴有脓性鼻涕或脓痰。

    ⒉病毒性上感常伴有一定的流行趋势,如一家有数人发病,学校、厂矿、街道可见流行趋势;细菌性的则为个别散发,无流行趋势。

    ⒊查周围血象有鉴别价值,病毒性上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减低,中性粒细胞早期可见略增高; 细菌性上感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均升高。

    ⒋临床治疗有一定鉴别价值,病毒性上感试用解热镇痛药往往可取得明显退热效果,并缓解全身症状,不过退热有时为暂时性,可能再度发热(这一点往往促使人们动用抗生素);而细菌性上感服用此类药多无效,亦不能改善全身症状,而要应用相应的抗生素。
, 百拇医药
    因为上感有一定的流行趋势,我以前把它和流行性感冒(即流感)混同起来,其实是张冠李戴。流感是由特殊的流感病毒引起的,它的主要特点是起病急骤,寒颤,高热,头痛,浑身肌肉酸痛,通常无明显卡他症状;暴发性流行、短期内大量人群发病是诊断流感的主要依据;其处理也是以对症处理为主,但流感的临床症状轻重差别很大,合并细菌感染的发生率也高得多,重者可以致死。碰到这种情况要慎重对待,我其实也还没碰到过真正的流感”。

    经济用药大有考究

    “ 你问到自己看病,究竟在经济方面能带来多大效益?我只能说,效益是绝对的,毫无疑义的。要不,我何必去动这个脑筋呢?进了大医院,一大堆的检查就让你光瞪眼,用药呢,多半是新药、贵药、合资药、进口药, 收费怎么能不贵?我老婆因上感住医院,几天就花了200多,而我自己那次上感,发了2天烧,我买了几片扑热息痛、维生素C,打了1针氨基比林,只1块多钱就解决了问题,这个差距不能说小吧。朋友们凑在一起,老是提起这个话题。其实,就感冒发烧来说,用药的讲究还真大,抗感冒药,新、老、中、西不下数十种。洋药、新药1块多1片,而国产的老药如APC、克感敏、扑热息痛、去痛片才几分钱1片,稍新一点的速效伤风胶囊、感冒通也不过1毛左右,其间的差别是几倍到几十倍。当然,洋药、新药配方较全面,解热镇痛、抗组胺、抗鼻充血、止咳应有尽有,可我的体会老药同样能解决问题,比如以发热、头痛为主的感冒,用APC多数能解决问题,因为它不仅含有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而且有可增强镇痛作用的咖啡因;要是鼻卡他症状较明显,则宁可选用含扑尔敏的克感敏或速效伤风胶囊。但这些久经考验的老药却很少有人用,有些医院的药房还根本没有这种药,大概是由于药价太低、效益甚微所致吧。说到抗生素,老专家都认为,病毒性‘上感’并没有公认的有效去除病因的药物,除了合并细菌感染,不主张用抗生素。可在医院里究竟有几个上感病人不用抗生素?有一次,我曾试图和一位中年医生讨论这个问题。没想到,他瞪了我一眼,说:‘出了问题谁负责?’看来,滥用抗生素的现象似乎还牵涉到更广泛的问题。但由于滥用抗菌素,不仅易于产生耐药性,直接的后果是患者的负担大大加重。现在,比较价廉的青霉素类已经很少使用,动辄是头孢类(如头孢氨苄、头孢曲松等)、喹诺酮类(如环丙沙星、诺氟沙星等)静脉点滴,这些药本来就比较贵,再碰上洋货,就更加无法承受。我的体会是:在需要抗菌治疗时,适当应用新诺明、阿莫西林、红霉素、交沙霉素等也能解决问题。价廉物美,皆大欢喜。当然,必要时还是应注射有关针剂以加强疗效。这些都是个人的粗浅认识,正所谓‘班门弄斧’,请你指正,关键还是要听专家的意见。”

    听了阿宁的一番肺腑之言,使我深受教益。“看病吃药”已经是我国普通百姓普遍关心的首要问题。阿宁的路子虽然坎坷一些,但就常见病的治疗而言,在高昂的医药花费面前,确也可算是“独辟蹊径”了。“低水平,广覆盖”不正是我们今天所追求的目标么?, 百拇医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廖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