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5019
艾滋患儿的第一堂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03.07
     本报实习记者 夏天

    排列得整整齐齐的课桌椅,擦拭得漆黑洁净的黑板,一间临时的教室,布置在北京地坛医院里,艾滋病患者交流的地方———红丝带之家。

    2002年2月27日下午,对于8岁的艾滋病患儿张夏青来说,是个不寻常的日子,在这个临时的教室里,她上了有生以来的第一堂语文课。

    为小夏青讲课的老师是北京曙光小学的高级教师邢秀华,和小夏青一起上课的是来自北京东城区曙光小学和北京育英学校的学生。也许是还没有习惯坐在“教室”里和同学们一起上课吧,一开始时,夏青什么话也不说,低埋着头,眼睛不时地向周围的人群看看,紧张而不知所措。手里有些慌乱地玩弄着那些同学们送给她的笔和尺。老师向她提问题她也只是很小声地答着。但慢慢地,夏青被黑板上那一个个端正而美观的汉字吸引。“这是横。”“这是竖。”“这是‘日’字。

    中间加上一横就是‘目’字。”老师在细心地教着,她在认真地听着,也开始跟着老师的思考,回答问题更加积极、迅速,声音也越来越有活力。一旁坐观的老师都说:“这孩子真聪明。”她的父亲站在旁边,看着孩子那个认真劲儿,他笑了,说:“这孩子就想上学啊。不让她去学校,就总是跟我吵。”

    2001年12月4日,《中国少年报》刊登了文章《夏青的梦想》后,在小学生中引起反响,北京许多小学生要求和小夏青联系。在《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澹台美云的积极联系下,曙光小学和育英小学的师生们终于看见了夏青,他们还为小夏青带来了满满几书包的礼物,和同学们的2398.2元捐款。牛奶、糖果、玩具、图书、卡片、文具、像框、水果,不一会儿,夏青的手中和一旁的桌上就堆得满满的。小学生们抢着和小夏青说话,“夏青,你要早日康复。”“夏青,你不要放弃希望。”“夏青,我们都是你的朋友,我们永远支持你。”

    夏青2岁时生病,在家乡河南商丘的一家医院输了100毫升的血。2001年11月初,夏青被确诊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小夏青自入院以来,经过治疗病情有所好转。因为她现在还只是处在艾滋病毒携带时期,所以状况暂时还不太严重。而且经过一段时间的鸡尾酒疗法,小夏青体内的病毒载量已经明显降低,免疫细胞上升,食欲和精神状态都不错。

    一节20分钟的语文课结束了。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小夏青认识了6个字:口、日、目、田、月、明。下课了,同学们争着要带着她到外面一起做活动,想让夏青再能体会一下课间的快乐。可因为身体原因,小夏青已经很疲惫,不能下去了。小学生们只有遗憾地离去。临走前,他们围着医生和小夏青的爸爸说:“小夏青治好了一定要告诉我们,我们还要和她一起上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