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0119805
牙痛为何久治难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03.07
     蒲昭和

    年近60的陈大爷生来一副好牙齿,胃口也好,吃啥东西都津津有味。他逢人就说:“这是常年吃五谷杂粮磨出来的。”不料有一天,他因受寒得了感冒,右侧大牙突然疼痛不已。经当地卫生院医生检查,牙齿既无洞,又无松动,牙龈也不发炎红肿。于是,只开了点止痛药就回家了。

    奇怪的是,从这以后,他的牙痛未停止过。三五天就疼痛一次,有时刚睡下牙痛又犯了,尤其一遇冷、热、酸、甜,更是疼痛难忍。服止痛片也没有多大效果了。他又找到医生,要求把这“坏牙”拔了,以求除根。医生再仔细检查后,仍没有找到有病的牙齿。医生怀疑是三叉神经痛。于是又是针灸配合服药治疗,又是打封闭止痛针,但效果并不理想,又求助各种偏方草药,也终未见效。后来,家人陪他到30几里外的县医院诊治。

    经县医院口腔科医师详细检查发现,老人除了牙齿消耗性磨损外,牙齿没有洞,牙龈也好,没有明显的炎症。结合病情,医生决定拍X线牙片。拍片结果证实:右上第六磨牙,髓腔内有比米粒稍大的髓石,压迫根髓神经。医生给他做了牙齿髓腔内取出髓石的手术。又经一周的牙体治疗,陈大爷牙痛算是彻底治好了。

    点评:有资料报道,40岁以上的人,常会因个别牙齿内牙髓血液减少,营养不良,出现组织钙化,最终形成髓石。不过,有髓石不一定会出现牙痛,只有局限型髓石,压迫了髓腔中的神经才会发生反射性疼痛。髓石引起的疼痛,与人体其他结石,如胆结石、肾结石、输尿管结石等引起疼痛性质一样,痛而难忍。但只要查出石头位置,经手术取出,症状可立即消失。 (蒲昭和), 百拇医药